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肾病患者需限盐不等于戒盐,还要警惕“隐形盐”

添加时间:2020-09-27 作者:杨秉辉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74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众所周知,肾脏病患者的合理饮食对于控制病情进展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食盐、水和蛋白质这饮食三大件的摄入尤其要做到科学合理。今天,就针对饮食三大件之一的食盐的摄入知识进行科普。


食盐:肾病患者确实需要限盐,但限盐不等于戒盐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应该做到“低盐”、“少盐”,因为过多的盐的摄入会导致体内的水钠潴留,进而升高血压、产生水肿、诱发心衰、加重蛋白尿等,因此会进一步加速肾脏病的进展。所以,医生一般会反复提醒肾病患者注意限盐、低盐、少盐,但是不是绝对戒盐。


时常听患者之间交流时说“得了肾脏病千万千万要记得戒盐哦”,说的人干脆笃定,听的人频频点头,实际上非常不正确的。食盐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钠,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体内如果不能摄入一定量的盐分,就会出现乏力倦怠等多种症状。相信大家看过艰苦年代里的战争题材的电影,里面经常有战士们因为缺盐而导致战斗力下降的镜头。长期不吃盐会导致低钠血症、低氯血症等电解质紊乱,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尤其是老年病人,千万不能盲目戒盐。


两个小贴士:


给大家第一个小贴士:当病人有水肿、或高血压控制不佳、或尿量减少时,应该考虑严格减少食盐的摄入,以免加重水钠潴留。而当水肿、高血压不明显时,对食盐的摄入可以稍微控制即可。


另一个小贴士是:什么是低盐?有无标准?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曾给出了一个明确概念,那就是正常成人每天盐的摄入量是6克左右,那么相应而言,肾病患者每日的盐的摄入量应该低于这个标准,即为低盐。比如上面提到的水肿不明显、血压不高的肾病患者,每日盐的摄入可以控制在4~5克左右;反之,对于水肿明显、高血压、尿少的患者,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该更严格,控制在3克左右。


限盐:光烧菜做汤时少放盐还不够,还应注意“隐形食盐”


临床中还经常听患者说“医生,我已经做菜时尽量不放盐了,怎么还是有高钠?”对于这种问题,一方面可能是由于肾脏排钠、排尿的功能明显下降有关外,还很可能是患者遗漏了日常生活中的“隐性食盐”。这些“隐形食盐”最喜欢藏身在果脯、蜜饯、饼干等零食中,还有就是各种调味料、快餐食品、腌制品中。


比如生抽酱油,每5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食盐。此外,像米醋、味精、酱料包中都含有一定剂量的钠盐。对于那些舔起来有点咸味的蔬菜,如空心菜、豆芽、紫菜,里面也含有一定的盐。早餐中的大饼、油条、面包、饼干中也还有一定量的食盐,这些都属于“隐形食盐”,需要我们及时控制好,才能真正做到低盐、限盐。


本文由上海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龚学忠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