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不吃糖就不会长“虫牙”吗

添加时间:2023-05-23 作者:吕彦霖 贾晨晨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37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视觉中国供图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惑:自己明明不怎么吃甜食,每天早晚都刷牙,为什么最后还是会长蛀牙呢?南京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朱雅男医生指出,实际上长蛀牙不止有吃糖这一个原因,小时候我们经常被父母教训说“吃糖会长蛀牙”,以至于长大后,一直被这个说法误解。那么人为什么会长蛀牙呢?

朱雅男介绍,导致龋病的经典四联因素是宿主、细菌、食物、时间。

1.宿主

牙齿其实指的就是宿主,就是我们自己,每个人是有差异的,同样每个人的口腔内环境(比如唾液等)及牙齿也是有差异的,甚至是同一个人的不同牙齿也有着质的差别,其实就是每个人甚至每颗牙齿对龋病的易感程度不同。

2.细菌

细菌指的就是存在于口腔及牙面的细菌,通过不断地积聚,联合,繁衍扩大形成了医生经常讲的牙菌斑。牙菌斑是细菌的大本营,是导致龋病的最直接原因。

3.食物

食物残渣指的是任何能够转换为糖类进而为牙菌斑中细菌提供能量的食物,其实几乎就是我们吃的所有食物,可不仅仅是我们平时吃的糖。当然我们吃的糖能够更为直接地供给细菌能量。

4.时间

时间因素同样重要,龋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是需要消耗一定时间的,该过程中任何环节如果被打断都会降低龋病发生几率甚至是阻止龋病的发生。比如:饭后及时漱口能够减低食物残渣停留在牙面的时间;通过认真仔细刷牙打断牙菌斑的形成过程等。同理如果口内一直含糖或者吃完东西不刷牙就睡觉则会加重时间因素的影响,会大大提高患龋病的几率。

“针对四联因素,我们的对策就是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仔细认真刷牙,正确使用牙线、冲牙器、漱口水等,同时一定要定期进行专业口腔检查,毕竟预防才是最好的治疗。”专家提醒道。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