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低碳水+大运动,当心减出“饥饿性酮症”

添加时间:2023-05-05 作者:韩雪 来源:科普时报 点击:43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春季是减肥的最佳时节,很多年轻人为了减肥,实行严格的低碳水饮食和大运动量健身计划,以为能得到最好的减肥效果。然而,低碳水+大运动,当心减出“饥饿性酮症”。

视觉中国供图

小恒是个热爱健身的运动达人,最近,由于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她的体重快速上涨,于是果断实行了严格的低碳水饮食和大运动量健身计划。一周后,小恒开始感到疲劳,四肢乏力,饥饿感明显,她以为这只是遇到了减肥的瓶颈期。但是两天后,头晕、乏力、心慌的感觉在休息后也无法得到缓解,急诊就医后,小恒被诊断为饥饿性酮症。治疗后,她很快恢复了正常。

人们常说,“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春季是减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都在酝酿着新一年的减肥塑形计划,希望自己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夏季的到来。然而,不正确的减肥方式不仅达不到效果,甚至还有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

摄入“碳水”过少可能导致饥饿性酮症   

近年来,很多年轻女性为了减肥,选择少吃主食、不吃主食甚至吃生酮饮食,以为尽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减肥效果。然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重要的供能物质。经过消化,它以葡萄糖分子的形式直接参与人体细胞代谢,供给人体能量。葡萄糖分子除了供给人体能量,多余的还会转化为糖原和脂肪进行储存,因此,过量摄入碳水化合物的确不利于身体健康。

然而,长期不吃主食或者长期吃生酮饮食,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过少,满足不了运动健身、重体力劳动等状态下的身体需求时,人体就会通过动员部分脂肪分解代谢,来满足能量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人体会产生一类被称为“酮体”的中间产物。正常情况下,由肝脏和肾脏产生的酮体少量存在于血液和尿液中,不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短暂升高的酮体可以经过脑、肌肉、心脏等组织代谢被完全分解和排出。

但当大量的脂肪被分解代谢,导致短时间内血液酮体含量显著升高,无法完全代谢时,饥饿性酮症的出现就不可避免。 

饥饿性酮症易被误认为低血糖

饥饿性酮症会引起身体不同程度的不适。轻度的饥饿性酮症可引起乏力、疲倦、头晕,以及恶心、呕吐、腹痛等不典型的表现。很多人容易把乏力、疲倦、头晕误认为是节食健身导致的低血糖症状,恶心、呕吐、腹痛也常被误认为是急性胃肠炎等表现。

如果饥饿性酮症没有得到及时纠正,随着酮体在体内不断蓄积,易引起代谢性酸中毒,造成昏迷、休克以及严重的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这一点值得所有热爱运动的人们关注并警惕。需要注意的是,轻度的饥饿性酮症带来的疲劳等不适,经过休息、恢复正常生活规律,很快能得到好转,但严重的需要经过系统治疗。

日常生活中,当你出现全身乏力、疲倦、头晕,以及腹痛、恶心、呕吐的时候,除了要想到低血糖和胃肠炎外,也要想想最近自己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看看是不是出现了饥饿性酮症。若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完善血常规、生化等相关检查,同时检测血液或尿中酮体水平,以明确是否是饥饿性酮症及其严重程度。

饥饿性酮症要及时识别和诊疗

在夜间急诊中,常常见到身体健康的患者主诉“头晕呕吐伴乏力”,有经验的患者常常会直接要求医生“给我输点液就好了”。的确,及时补充糖分改善糖脂代谢紊乱和大量补液是治疗饥饿性酮症的关键。

饥饿性酮症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与血液中的酮体浓度密切相关。大量补充水分,特别是补充含糖和电解质的液体,除了可以补充葡萄糖分子,恢复正常的能量代谢外,还可以起到稀释降低酮体浓度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加快通过尿液排出酮体的速度。最重要的是,及时大量补液,可有效提升血容量,改善因微循环灌注不足而引起的细胞功能障碍,避免重要脏器的损伤和功能障碍。

饥饿性酮症的治疗并不复杂,重要的是及时识别和诊疗。轻度的饥饿性酮症可以通过居家口服补液的方式逐步恢复。市面上常见的富含糖分和电解质的功能饮料,在充分补充的情况下也可以起到缓解酮症的效果。可以少量多次口服,避免一次过多饮水造成呕吐加重病情。随着耐受程度的增加,可以逐渐加大补充的剂量。但如果症状加重,就需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补液方案。经过大量充分的补液治疗,饥饿性酮症可以很快得到纠正。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