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五四时期《少年中国》对自然科学的传播

添加时间:2023-05-04 作者:嵇立平 来源:科普时报 点击:666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发生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

五四运动对后世的影响不仅限于人文科学,它对于中国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五四时期,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文思想家对科学及科学精神进行过大力提倡与弘扬,从而为五四科学思潮的兴起作出了重要贡献。除这些人文思想家外,当时还有一批自然科学家怀抱着科学救国之志,努力传播自然科学知识,他们的科学宣传是五四思想文化启蒙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五四科学思潮的另一支重要支流。

传播西方近代科学最新成果

在五四运动前后,一批以反对封建思想、宣传新思潮为中心内容的报刊开始出现,《少年中国》即是其中影响深远的一种。在宣传新文化、新思潮、自然科学方面具有重要地位,与五四时期的著名刊物《新青年》和《新潮》杂志可谓鼎足而三。

《少年中国》月刊是“中国少年学会”的会刊。“中国少年学会”是五四时期一个著名的新文化团体,1919年7月1日由李大钊、王光祈等在北京成立,会员有120余人,毛泽东、李大钊、邓中夏、恽代英、张闻天等均是会员。1919年7月15日,《少年中国》在北京正式创刊,为月刊,每年出12期为一卷,由李大钊任主编。该刊为大型综合性杂志,它的内容与一般的纯人文杂志不同,其中既有文学、社会学、哲学方面的文章,更有许多关于自然科学方面的论文和译文。五四时期国人对科学的信仰与热情高涨,科学救国论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少年中国》即以科学的精神为旗帜,将自然科学和实验科学的知识及西方近代科学的新成果引入国人视野,影响并推动了五四运动后的科学主义思潮,在近代中国自然科学传播和大众科学启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版“相对论专号”

《少年中国》月刊的稿件多为会员对西方科学名著的译著,对西方科学家的讲学讲演译介,以及对自然科学的最新成果的介绍,所刊载的自然科学文章囊括了数学、生物学、水利学、物理学以及科学方法论等,以此对全国青年进行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启蒙与普及。

《少年中国》传播的自然科学内容大致可分为3个方面。一是自然科学专业方面的,主要文章有生物学方面的《生物互助论》《生物学纲要译序》《古动物学上的物种原始和变迁》;数学方面的《自然科学的进步与数学的将来》《分量论的数学基础》;物理学方面的《相对论》《大规模之无线电总站及其理论》等。二是世界科学家传记类文章,主要有《法兰西近世数学大家噶司同达布》《我所知道的安斯坦》《介绍德国水利学大家恩格司博士》等。三是谈论科学方法论方面的文章。《少年中国》还编辑出版“相对论专号”,将物理学泰斗爱因斯坦的最新学说相对论,及时准确而清晰地介绍给中国读者,使当时的中国知识界站在了世界物理学前沿,对精英知识分子的人生观和宇宙观产生了很大影响。

作者多在自然科学方面有较高造诣

《少年中国》的作者多为思想活跃、关心国事、献身科学的有志青年,他们大都曾留学欧美,在国外接受过自然科学系统的知识理论学习,受到过专业技术训练,有的还取得过博士或硕士学位,在自然科学技术方面具有较高造诣。他们痛感当时民族灾难深重,民众科学知识贫乏,急欲在中国进行自然科学知识的传播和大众科学启蒙,呼吁创建中国的科学事业,以此作为改革社会的途径之一。所以他们以各自的专长,通过《少年中国》月刊进行翻译或创作,普及和传播西方科学知识,介绍科学方法,提倡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如周太玄进行生物学知识的介绍和研究,魏嗣銮进行相对论知识的介绍和研究,恽震和沈怡进行机电工程以及水利工程知识的介绍和研究。他们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和介绍,拓展了人们的视野,在当时的知识青年中掀起了探索,追求科学的热潮,影响并推动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开展。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