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为啥睡觉不能"脚朝西,头朝东"?是迷信,还是科学?看完终于明白了!

添加时间:2023-03-29 作者: 来源:中国科普 点击:1036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睡眠是一种重要的生理需求,它让身体进行自我修复和补充体力。老话说,“要想睡觉保持轻松,切莫不可脚朝西,头朝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还有的人,习惯刷手机刷困了再睡,这样真的有助睡眠吗?

还有种说法,睡不好容易变胖,对减肥的人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这几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今天就一起来说说。

睡觉不能脚朝西头朝东?

民间有种说法:“要想睡得轻松,切莫头朝西来脚朝东”。

这种说法的主要来源有二:

地球磁场说

磁场会影响睡眠。地球的磁场是南北朝向,人体也可以看作具有弱磁性的磁体,朝南北睡,是顺着磁场,而朝东西睡,是横着磁场影响,因此会影响睡眠状态。

习惯所致

以前的房子大部分是面南背北,住的房间一般门朝南,床大多是南北方向靠山墙,慢慢的,就形成了睡觉朝向的一些习惯。

然而人体磁场的强度仅有地球磁场的千万分之一,并且地球南北磁极并不是正南正北,而有一定倾斜角度的。况且,就算是同一点上的磁场方向也会随着昼夜和四季的更替交换发生变化。

另外,关于地磁与睡眠的确切关系,目前还没有明确结论。因此,盲目相信睡觉不能脚朝西头朝东并不科学。相比之下,睡眠的环境、时间、不良习惯等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因素。

刷手机刷困了再睡会更好吗?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61.4%的国人有较高频率会每天睡觉前看手机,特别是年轻人真的是手机不关我不睡。睡前刷手机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入睡仪式。

网络流传一个观点:“睡前刷手机8分钟,可能让大脑持续兴奋1小时”。这个睡眠调查项目尽管算不上十分严谨,却也真实的展示了刷手机对睡眠的影响。

有研究调查了多款当前流行的手机App对睡眠的影响。结果显示,对睡眠质量影响最大的APP,用户使用后入睡平均需要1小时左右,并且降低REM占总睡眠百分比至14%,重要的REM阶段几乎只有正常状态下的一半。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人体在强蓝光的照射下,褪黑素的分泌就会终止,进而影响人体生物钟,导致睡眠质量变差。

睡前看手机,不只影响睡眠,还会伤害眼睛。躺着看手机,眼睛和手机屏幕之间距离近,会使眼睛的肌肉高度紧张,极易产生视疲劳。手机的背光多采用的是LED光源,其中的蓝光非常高,能量非常大。

我们接触其他物体的光都是反射光,但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是直接射进眼睛的。所以近距离、直射、高蓝光这三个特点加在一起对眼睛极具破坏性。

此外睡前刷手机还会伤颈椎、伤害皮肤等。

睡前忍不住玩手机,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睡前忍不住玩手机,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  要控制玩手机时长:把玩手机的时间控制在睡觉前1小时之前,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

●  注意光线柔和:最好把灯打开,不要关灯玩手机。尽量把手机灯光调低,屏幕太亮容易使眼睛疲劳。

●  注意姿势最好坐在床上看手机,后背用靠垫靠,保持自然放松的体位。不要趴着或者侧身长时间看手机。

●   注意和手机保持距离和角度眼睛要和手机保持30-50厘米的距离,并且向下倾斜45°,不要正对眼睛。

睡不好的人容易变胖?

一说到胖,很多人都觉得是吃得多、不运动、睡得多导致。因此,有人会自以为少睡觉就可以减肥。

美国一项有关睡眠与肥胖之间关系的大型调查研究发现,在18000名健康人员中,每天晚上睡眠时间少于4小时的人,相比每晚睡眠时间保持在7-9小时的人来说,罹患肥胖症的几率高出73%,就是与每天只睡5小时的相比,肥胖风险也会高出50%。

北京大学一项研究对7个省会城市的6500余名小学生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每天睡眠小于9小时的小学生发生超重肥胖的风险是每天睡眠10小时的学生的1.29倍。

睡不好的人容易变胖,是真的吗?答案是肯定的。

睡眠不足导致肥胖的原因的解释是睡眠缺乏会改变机体代谢状况,使具有抑制脂肪细胞合成作用的瘦素水平下降,食欲却增加。

动物实验研究发现,睡眠缺乏的小鼠比正常小鼠多吃两倍。科学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大大减缓新陈代谢的速度。如果基础代谢率下降,饮食上还是不变或者未加以控制,很容易发胖。

朋友们还是要少熬夜,保证一个健康的睡眠很重要,特别是一些本身肥胖又想要减肥的朋友,一定不能再熬夜。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