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食物多样化不等于营养平衡

添加时间:2023-03-24 作者:杨师 来源:科普时报 点击:1017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人们经常被告诫食物要多样化。毋庸置疑,自然界中,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种类和量的营养素,它们包含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热能、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水等八大营养素,都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供给。那么,食物多样化就能解决营养问题吗?

食物多样化并不代表膳食平衡

食物具有两面性,吃少了营养素缺乏,吃多了照样对身体有害。生活中胖人比比皆是,但很多胖人也营养不良,不能以胖瘦来判断其营养是过剩还是缺乏。

食物多样化,让不计其数的食物成分同时混杂在一起,一是相互之间发生怎样的生物化学反应是“黑匣子”,无法得知哪些是对人体有益的,哪些是对人体有害的。二是冷热混杂、荤素混杂、消化难易程度不同的食物混杂,会让胃肠道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轻则胃肠道不适、腹痛、腹泻,重则降低人体适应力、免疫力、修复力,长此以往,容易患上疾病。三是食物多样化可能只是食物品种多样,而营养素类别仍然单一。

长寿之乡的百岁老年人,不少是生活在条件所限的地区,选择余地范围较窄,常常饮食单调,饭菜品种相对较少。虽然摄入食物品种不多,但每种食物都是富含众多营养素,且营养素互补的,这样就可以避免看起来食物多样化,而营养素缺乏及不平衡的情况发生。

营养素多样化的提法更科学

在不具备营养学知识的背景下,公众如何看待食物多样化呢?

首先是要以理性的科学态度看待食品和营养。食物多样化表述为营养素多样化更科学,具备科学精神能减少被忽悠、上当、入“坑”的风险。

其次,食品的安全不代表营养,营养不代表健康。食品分为3个层面:食品安全、食品营养和食品健康。平常吃的食物通常既保障了食品安全,又具有了食品营养,但怎么吃才能让自己更健康,这需要食者的智慧。

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为饮食原则,以“粮为主,肉菜为副,水果为辅”为膳食结构增加营养,经常用五谷杂粮替换精米、精面,吃饭前喝少量汤,不要饭后立即吃水果。

此外,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要做到“三避免”:避免营养绝对过剩,吃饭七八分饱即可;避免营养相对过剩。每个人对营养素的需求不同,营养素摄入需要个体化;避免营养不平衡,即各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失衡。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