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一家5口咳嗽发烧!核酸检测却都是阴性……

添加时间:2023-03-06 作者: 来源:人民网科普 点击:52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家5口陆续出现高热咳嗽,在医院检查却显示核酸阴性,这莫名而来的疾病,竟源于几只会说话的小鹦鹉。
近几天,徐爸爸一家扎堆来到医院检查,发现根源是患上了“鹦鹉热”

今年初,为了给家住湖北武汉汉阳知音桥附近的徐爸爸庆祝八十大寿,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早早筹备起了寿宴。

网络配图

上大学的孙女买了4只鹦鹉回家,教它们说一些吉祥话,但期间有2只死掉了,家里人认为是不善于饲养小动物,并没有在意。半个月前,全家团聚的时候,两只鹦鹉也应景登场,用蹩脚的普通话祝老人生日快乐,然而,寿宴后两三天,徐爸爸和老伴陆续出现了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的症状,2月14日上午突发高热、咳嗽不止,被家人送来了医院。

接诊的医生检查发现,徐爸爸和老伴体温分别高达39.6℃和38.6℃,伴有乏力、全身酸痛、咳嗽咳痰等症状,据徐爸爸介绍,当天一早起来就觉得体温高,然后就直接高烧到39℃,起病非常急。接下来的血液检查结果显示,老两口炎性指标均超出正常值的15倍,但核酸检测阴性,且肺部CT提示双肺多发感染性病变,应该不是普通的细菌或病毒感染。

医生再进一步询问徐爸爸近期到过哪里、接触过哪些动植物时,徐爸爸说起自己寿宴上会说话的鹦鹉。这引起医生们的注意,经过气管镜肺泡灌洗液检查,老两口均为“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而徐爸爸的女儿、儿媳和亲家公也陆续出现了发热咳嗽的症状,接诊的刘陈医生根据他们的接触病史,诊断他们也患上“鹦鹉热”。

医生介绍,“鹦鹉热”是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主要是由排出衣原体的鸟类及其污染物引起人类感染,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一般不会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它的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烧、头痛、干咳、腹泻等。普通的头孢、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和感冒药并不对症,无法解除病因,应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有基础疾病或体弱的老年人一般起病急,疾病进程快,易进展为重症肺炎,可造成多器官衰竭,不可轻视。

医生提醒,“鹦鹉热”衣原体除了鹦鹉外,其他常见的鸟类禽类如相思鸟、金丝雀、鸽子、海鸥、鸭等也可成为传染源,养鸟爱好者、家禽类工作者,以及喜欢逛活禽市场的市民,应该在正规的、经过检疫的场所购买鸟类或者禽类,清理它们的分泌物和粪便时佩戴口罩和手套,接触后勤洗手,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接触史,以便尽早得到对症治疗。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