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高血压必看!降血压别单靠吃药,来试试得舒饮食!

添加时间:2023-02-15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371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说起健康的饮食模式,很多人都会想到日本人的饮食模式,以及地中海饮食模式。

2016 年,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年度饮食模式的评选中,得舒(dietary approach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饮食从 35 种饮食模式中一举夺魁,成为 2016 年度最佳饮食模式。

DASH 饮食又称降压饮食,是一种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健康饮食方式。


DASH 饮食起源于 1997 年美国的一项大型的高血压防治计划。

直到今天它不但没有被其他层出不穷的饮食模式所淹没,还从各种饮食方法中日渐脱颖而出,如今如此引人注目,很多围绕它的研究都得出了一些令人有信心的结果。


DASH 饮食对于收缩压(高压)和舒张压(低压)都有明显的降低作用。


如果坚持 DASH 饮食,2 周内就能感受到它降低血压的效果。除降压作用外,DASH 饮食还能降低甘油三酯,对维护心脑血管健康有益。

DASH饮食模式并非仅对降低血压有效,也同时符合预防糖尿病、骨质疏松、心脏病、癌症的膳食指导原则,受益面宽广。


如果你很想尝试DASH饮食法,每天该怎么吃呢?具体可参考下表。


关于钠的摄入因为钠的摄入对血压的控制很关键,DASH 饮食就这个问题给出了 2 个版本:

标准版每天可摄入 2300 mg钠(约5.8 g盐),低钠版每天可摄入 1500 mg钠(约3.8 g盐)。

如果开始不能马上适应低钠版的口味,可以先从标准版开始,逐渐过渡到低钠版,人的口味是可以改变的,只需要坚持几周的时间你就能感受得到。

DASH 饮食建议男性控制每天饮酒量不超过 2 杯,而女性则是每天 1 杯以下(1 杯约 100 ml),过量饮酒将会导致血压升高。

DASH 饮食并未对咖啡因的摄入做出明确限制。那 DASH 饮食能减肥吗?其实,DASH 饮食最初并不是针对减重的人群设计的,但如果你愿意试试并能坚持一段时间,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难看出,DASH饮食适合所有希望拥有健康饮食方式的人群,并非只适合高血压人群。

作者:崔怡辉  注册营养师  医学硕士


审核:朱文丽  北京大学医学部  教授、硕士生导师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