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很多人去排队的网红“不老泉”口感好,可以直接喝?结果令人心惊

添加时间:2023-02-07 作者: 来源:人民网科普 点击:658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随着气温回升,冰雪逐渐融化,北京门头沟区的一处山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然而有些人进山不是欣赏风景的,他们提着大大小小的容器,奔着山泉水而来,取几桶回家或泡茶或熬汤。但问题是,山里的水能随便取吗,直接饮用安全吗?


在门头沟区永定镇艾洼村附近的定都峰山脚下,有一处“网红”取水点——“不老泉”。之所以叫“网红”,除了风景宜人,这里还是许多市民的取水地。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路上有人用自行车带着桶前行,更多的人则是直接开车前来取水的。


来到“不老泉”,只见取水处有一根塑料水管露在外面,七八位赶来的市民都带着大小不一的水桶,排队等着接水。他们带来的桶少的两三个,多的十几个。有的市民接完了,又拿出个大袋子,倒出十几个空饮料瓶继续接……



“往上走几分钟还有一处能接水。”一位市民看到人多了就说道,下面水流比较大,两三分钟能接满一桶水,上面水流较小,得十分钟。
“家里的长辈之前总说山泉水泡茶,水软,没有水垢,比自来水好,天气一暖和了就赶紧过来。”一位家住西城区的市民表示,后来他也形成习惯,每周都要来接一次水。“原本是去凤凰岭,后来那边需要登记,节假日还接不了,就改到这里了。”他说。


“一般节假日和早上打水都得排队,我都10点多过去。”孙女士说。“我家离这也就五公里。多年来一直在山上接水喝,每次接回几桶,好像也没喝出过问题。”
记者发现,水管的上方立着一块刻有“不老泉”字样的石碑,碑的背面有铭文显示:“不老泉”始建于1736年,四季长流,最新一次修葺时间为2018年。在“不老泉”周边,永定镇政府立了一块标牌。从现存的字中仍能看出“此处为……饮用水源,为了您的健康,请……饮用。”等,只是中间好像少了两个字。“原本牌子上写的是‘此处为非饮用水源……请勿饮用。’后来,不知是谁把‘非’和‘勿’两字给抹了……”了解内情的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国内多个城市对当地山泉水的检测报告表明,由于大部分取水点环境简陋,有些泉水还需要塑料管从泉眼中导出,没有消毒和过滤,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重金属都有超标的情况。
同时,有医生建议,不要直接饮用山泉水,因为山泉水的水源一般属于浅层水。虽然肉眼看起来清澈透明,但微生物以及重金属等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光凭外观和味道是不可能判断水质是否合格的,往往需要经过检测和过滤等一系列处理后才能喝。

慎用溪水,以免“招”虫入体


据之前报道,宁德寿宁的叶先生,经常感觉鼻子瘙痒,还频繁流鼻血持续了近二十天。叶先生十分担忧,赶紧到医院就诊。没想到,医生从他的鼻孔里捉出来了三条4厘米长的活虫,它们居然在鼻腔里“住”了一个多月。


那么,这活虫到底是怎么跑到体内的?细问之下,原来是和他喝的水有关。


叶先生经常穿梭于山林之间干农活,渴了就习惯喝山涧的山泉水。叶先生说,一个多月前,如往常一样干完农活,喝了几口山泉水回家,没过多久,他感觉鼻腔瘙痒感,好似有蚂蚁在内爬行,以为只是水流呛入鼻腔引起,并未重视。


该科主治医师刘俊平接诊后,先用电子鼻咽镜检查,发现叶先生鼻腔内有一物体在鼻腔内蠕动,初判为水蛭(俗称蚂蟥)吸附入鼻。


在鼻内镜直视下,用异物钳取出了叶先生鼻腔内一共3条蠕动的水蛭,经测量长约4厘米。




刘俊平医生说,水蛭吸附能力特别强,吸附在鼻腔粘膜上不断吸血长大,腐蚀叶先生鼻子内部组织结构,才会导致鼻子反复流血。若再让水蛭“长住”鼻腔内,后患无穷。


“喝山泉水时,很容易喝到水蛭幼虫或者血吸虫卵等水生物寄生,随后虫体吸附在鼻腔、鼻咽部或咽喉部吸血,逐渐长大。”刘俊平医生说,如今很多人认为饮用自来水不健康,而盲目相信山泉水、溪水等自然水域的水更为干净,导致水蛭等寄生虫寄居体内。过去农村人多中招,现在随着户外活动的流行,不少驴友也会中招。


刘俊平医生提醒,生活中的自来水都已经过消毒,有专门的水质检测标准,不会有蚂蟥等水生物寄生,但未经检测的山泉水、溪水等自然水域的水和一些被污染过的脏水,虫子等生物容易寄生,因此,不要随便饮用,也不要用来洗脸。一旦有鼻部不适或出血等不适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