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春季咳嗽高发 | 这些诱因你一定要知道!

添加时间:2020-04-01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551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咳嗽是呼吸系统的一种防御性反射,如有异物的时候,可以通过咳嗽把异物咳出,有痰的时候可以把痰咳出。

贾玉萍 副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比较轻的感冒,慢性咽炎、鼻炎、鼻窦炎、喉炎,下呼吸道肺炎、支气管炎都可以引起咳嗽。


  如果偶尔咳嗽一两声,不必过于担心,可能仅为慢性咽炎所致。


  此外,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都可以引起咳嗽,甚至泌尿系统,如尿毒症也可以引起咳嗽,这种情况都有相应疾病表现。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可有反酸、烧心等表现。


  心血管系统疾病会有相应高血压、心功能不好。泌尿系统尿毒症会有浮肿、蛋白尿等表现。如果没有明显的表现,时间比较长的多数来自于咽炎。如果咳嗽时间比较长,最好到医院就诊,并针对性治疗。


  有一些咳嗽带有季节性,春季咳嗽多见于哮喘,即咳嗽变异性哮喘,也是一种过敏,这部分患者可能除咳嗽以外,还有其它过敏症状。


  还有一些患者有比较明确的花粉过敏症,接触花粉以后,有明显的过敏表现,如过敏性鼻炎,经常流鼻涕、打喷嚏。


  经常有患者叙述每年春天就发作,除过敏以外,还有一些情况,如慢性气管炎、肺气肿,有可能也在春季容易发作,说明季节转换的时候易生病,因为天气变化,身体调节跟不上,容易发生感染。


  具体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检查,如过敏相关检查等。


  夜咳嗽通常是晚上睡眠以后的咳嗽,经常有一些病表现为晚上咳嗽比较明显,要注意需与心衰引起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区别。


  这部分患者通常有心血管系统基础疾病,如冠心病、心功能不全、下肢浮肿、高血压血压控制不好,这部分患者通常表现在睡眠当中,突然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坐起来以后过一会儿可以缓解。


  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如哮喘也可以表现凌晨2-4点咳嗽比较严重。还有一些感染,如非典型病原体感染也可以表现晚上咳的比较严重。


  所以好多情况都可以晚上咳嗽比较重,具体要到医院就诊以后分辨,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