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晒干的橘子皮≠陈皮!这些养生的误区你都知道吗?一文看懂

添加时间:2022-12-06 作者:雷妍 果君 来源:央广网 点击:915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一两陈皮一两金”,据了解,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相关产业链的总产值已达到145亿元。但记者在购物网站搜索时发现,陈皮的价格高低差异明显:以“20年老陈皮”为例,有的1斤装卖几十元,有的250克就卖到了上万元。而且陈皮的“长相”也各不相同:颜色有橘色、棕红色、棕黑色的,形状有长条的、三瓣的等。

陈皮价格差异明显(购物网站截图)

怎样的陈皮才是正宗的?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伊博文介绍:芸香科植物橘以及它的很多栽培变种,都可以作为陈皮的来源。所以,不同栽培品种的陈皮,颜色上就不一样。主产于广东的“广陈皮”,以棕褐色或棕紫色为主,在制作时常割成相连的三瓣或四瓣。其他地区的陈皮,一般以棕红色或橘色为主,一般呈不规则的片状或条状。

在众多中药材中,陈皮一直拥有独特的地位,它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香味独特,受到很多人的喜爱。然而优质陈皮价格不菲,因此,在柑橘大量上市的季节,不少人选择在家晒橘子皮当陈皮使用。晒干的橘子皮是否有陈皮的功效?对此,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张晋。

“自己在家晾晒的橘子皮不能等同于中药饮片中的陈皮。”张晋指出,第一,橘子皮内层带有的白色的络苦涩、偏燥,因此,在制作陈皮时,会将这层白色的络刮掉。第二,陈皮处理后放置3年以上,才会出现自然的褐色。陈化越久的陈皮,“燥”的因素越弱。而自家晾晒的橘子皮,如果并未去掉内层白色的络,放置时间较短,用这个橘皮泡水,会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问题。

要选择合适的饮片来泡,才能达到更好的临床药效。张晋主任表示,冬季有暖气的地区,本身就比较干燥,用陈化时间长的陈皮更好。但如果家里只有自己晾晒的橘皮,那么可以配上一点麦冬、杏仁、桃仁等温润之品,或在泡好的水中加一些蜂蜜,这样能够起到一定的温润作用。

如今,像陈皮这样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应用越来越多,一些常见的方剂被制作成了养生小零食,既方便,味道也好。专家提醒,这些养生小零食,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只有吃得正确,才能真正“除湿”“助眠”“补气血”。

分享几种常见的养生小零食的食用禁忌

↓↓↓

补血养颜阿胶膏:经期、感冒时不要吃

阿胶膏的原料有阿胶、核桃仁、黑芝麻、冰糖、黄酒等。中医认为,阿胶补血润燥,黑芝麻补肝肾润五脏,核桃仁补肾健脑、润燥化痰,黄酒活血驱寒,通经活络。适时、适量食用阿胶膏,有美容养颜、固精益肾、延缓衰老等效果,对人确有裨益。但前提是体质及身体状态要适合食用。一般情况下,感冒时以及女性月经期不建议食用,脾虚湿盛的人(表现为大便溏泄或黏腻)也尽量不要食用。常吃阿胶膏容易上火,因此每日用量不宜太大,同时尽量不吃生冷、辛辣、油腻食物。

乌发补肾黑芝麻丸:痰多、便溏、四肢无力别吃

黑芝麻丸,主料是黑芝麻,反复蒸晒2~3次后研成细细的粉末,炼蜜为丸。黑芝麻丸可调补元气,改善肝肾精血不足导致的眩晕、腰膝酸软、四肢乏力等症状,还可养心安神,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提升睡眠质量,也确实可达到健脾祛湿、改善脱发的效果,但食用时也存在明显使用禁忌。

脾胃功能不佳、腹泻者,吃黑芝麻丸后会进一步滋腻碍脾,且加上其滑肠的作用,会加重人体腹泻。

清热滋阴龟苓膏:日常怕冷的人不要吃

龟苓膏不适合当零食吃,而且不宜多吃。

龟苓膏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的作用,除了主要原料龟板、土茯苓之外,其中大部分诸如金银花、甘草等配料属于清热去火药物,所以其性寒凉。

经常口干心烦、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的人,龟苓膏比较适合,能缓解症状。胃寒、脾胃虚弱的人要少吃,而寒凉体质的人和经期的女性最好不要食用。也有专家说龟板还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孕妇和月经期的人群也不宜多吃。

消暑圣品酸梅汤:感冒发热不能食用

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品,夏季饮用清凉解暑。酸梅汤中的主要成分是乌梅,乌梅味酸具有收敛作用,用于肺虚久咳,久痢久泻、虚热消渴。但是感冒发热,咳嗽多痰初期不可食用,原因是这种收敛作用,对于感冒解表祛邪是不利的。菌痢及肠炎初期的患者也不能食用,妇女经期以及孕妇最好也不要吃。

由于乌梅中富含有机酸,所以反酸、烧心、胃溃疡等胃不好的人要少喝,或者稀释后少量饮用,以免对胃肠造成刺激,引起不适。

清热明目菊花茶:脾虚人群不适宜

菊花性偏凉,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作用,比较适宜用电脑办公的上班族。但是菊花性寒凉,长期饮用容易腹泻,所以脾虚胃寒的人不适宜,与温热之性的枸杞同时冲泡饮用会好些。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