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熬夜后怎么补觉?球迷速看

添加时间:2022-11-25 作者:刘义阳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037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世界杯激战正酣

熬夜看球

成为很多球迷不可避免的选择

#熬夜后怎么补觉#的话题也登上热搜

那么

熬夜看球后怎么补觉?

如何减少熬夜带来的危害?

熬夜有哪些危害?觉要怎么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郭兮恒介绍,凌晨3到5点,REM睡眠(快速动眼睡眠)的发生时间比较长,如果这个时段出现睡眠剥夺,对于REM睡眠的影响特别大。

快速动眼睡眠的缺失很容易造成第二天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反应能力下降等问题,因此,看完球后直接补觉是球迷们最好的选择。

在熬夜过后,次日进行午休也是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熬夜过后,在白天过度补觉,反而会打破睡眠规律,长久以来对身体无益。根据科学计算,可采用“熬夜两小时,白天午睡半小时”的比例进行补觉。

球赛结束后,兴奋得睡不着该咋办?

研究发现,人在闭眼躺着休息时,即使还处于有意识的状态,大脑也会出现入睡期的脑电波。随后,可慢慢进入睡眠阶段。因此,如果球赛结束后兴奋得睡不着可以闭目养神。

需要注意的是,闭目养神的前提是放松和专注,不乱想、不强迫入睡,才能让大脑“待机”,达到休息效果。

还有不少球迷,可能会在球赛结束后彻夜狂欢,这种行为对身体的伤害更大。郭兮恒介绍,“熬夜对身体的不良影响和对睡眠的破坏作用,是你通过一个星期的调整都难以恢复的。从睡眠医学角度考虑,一周时间内尽量不要超过两次彻夜不眠的熬夜。”

这些方面也要注意

熬夜时,身体会损失掉水分以及维生素B,在次日补充水分显得很是关键。此外,应多摄入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鱼类、蛋类、动物肝脏等。在看球期间,如果摄入含油量过多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水果、蔬菜是更优的选择。

另外,看球时要避免久坐,建议每半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伸伸懒腰。但不可进行剧烈运动,过度运动或是情绪激动都会对此产生不良影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