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晚餐吃太多,胃血管大肠最有意见

添加时间:2020-03-18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540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白天的时间属于单位,晚上的时间属于自己。”很多人在下班后会叫上两三个朋友,出去大吃特吃,放飞自我。火锅、麻辣香锅、自助烤肉、串串等成了备受欢迎的吃食。但你知道晚上吃太多,是对自己的身体不负责吗?来一起看看哪些器官对你的行为提出抗议了!


  胃:我很脆弱,别让我老是加班了!

  我的粘膜层含有大量胃腺,可以分泌胃酸、电解质、蛋白酶和粘液等。白天的我一直在工作,努力运动着尽量把食物混合后磨碎,然后用胃蛋白酶把蛋白质分解。你或许还能打个盹,我却在一直帮着你消化食物,为身体保驾护航。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我刚准备休息,修复白天工作受损的细胞,主人你一下又给我那么大的任务量,拳头大的我硬是被撑大一倍还多。食物多不说,油水还大。没办法,继续加班,受损的细胞也没时间管了,解决掉这堆食物才是当务之急。主人你看到我的身体了吗?那边有一处正发炎呢,另有一处变薄了,而且我都几个月没好好休息了,受损的细胞也越来越多了,好着急啊,主人你晚上少吃点吧。

  血管:主人你晚上吃那么多干嘛,我都要堵了,还吃?

  说起这个我就委屈。白天的时候血流快,血液里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等几乎都会随血液游走全身。但是一到晚上,血流减慢,那些“垃圾”老是淤积在我的内壁,我自己又没办法弄下去。而且主人你一到晚上就吃好多,还爱吃油腻的,那些“垃圾”已经在我的内壁淤积了不少,好几次血液挤着过去把我都挤疼了,我硬是忍过去了,没告诉你。主人,你这样下去我迟早会被挤爆的,你也会受到伤害啊。还有,你看看你的血液里,以前多么干净,现在都是些“垃圾”。主人,记得晚上别吃那些油腻的了,喝个粥就行了。

  大肠:主人,你知道我每天面对多大压力吗?我真的拦不住那毒啊!

  主人,你吃的那么多东西,经过胃、小肠加工后,到我这里基本都是残渣了。白天是我的活跃期,我会把它们排出体外,晚上我也一样懒得动,它们只能在我的仓库里窝着。但我内部的细菌可一刻不停歇,专干分解食物残渣这件事,把它们生成很多对身体有毒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会毒死我好多细胞。而且蛋白质分解后会产生一种叫做“苯酚”的物质。主人,我真的拦不住它,“苯酚”会经肠壁进入你的血液,让你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主人,以后晚上少吃吧。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