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苦丝瓜不能吃?苦瓜不也是苦的吗?

添加时间:2020-03-05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218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简版


  1、苦丝瓜含葫芦素,可导致食物中毒。


  2、苦瓜含苦瓜素,不导致食物中毒。


  3、葫芦素中毒常见于苦丝瓜、苦瓠子。


  4、葫芦素中毒无特效药,但通常不致命,且无后遗症。


  5、民间偏方用的甜瓜蒂高含量葫芦素,吃多了可致命。


  丝瓜是一种常见蔬菜,清香而柔嫩,但偶尔也会吃到发苦的丝瓜。


  据说苦丝瓜有毒,不能吃,是这样吗?


  苦瓜不也是苦的吗,怎么就能吃呢?


  导致丝瓜变苦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某些品种本来就是苦的,尤其是有棱丝瓜。


  再比如某些不利环境因素也会导致丝瓜变苦,比如高温、干旱、光照不足等。


  肥料使用不当也是一种可能,比如氮肥过多,而磷肥、钾肥不足。


  此外还有可能因为丝瓜遭遇虫害和损伤,植株产生苦味物质。


  丝瓜的苦味是一种叫做“葫芦素”的生物碱,它可以产生强烈的消化道刺激作用。


  由于清洗、浸泡、烧熟煮透都不能破坏葫芦素,因此苦丝瓜导致食用者中毒并非虚言。


  其实葫芦素并不是苦丝瓜独有,它存在于多种葫芦科植物中,例如丝瓜、瓠[hù]子、葫芦、黄瓜、冬瓜、西瓜、西葫芦等。


  这些果实都可以在特定条件下变身“苦瓜”,比较常见的导致中毒的是苦丝瓜、苦瓠子。


  实际上,古人早就注意到苦瓠子会导致中毒,比如《本草纲木》记载“苦瓠气味苦、寒,有毒”,“浙人食瓠瓜,多吐泻”。


  近年来国内外均有相关食物中毒的报告,常见于夏秋季,有一些是集体食物中毒,尤其是学校食堂、工地食堂居多。


  可能有些人以为丝瓜、瓠子发苦和苦瓜是一样的,甚至认为苦味蔬菜能“去火”,所以苦丝瓜、苦瓠子也舍不得扔。


  实际上苦瓜的苦味并非葫芦素,是另一种叫做苦瓜素的物质,所以并不会导致食物中毒。


  葫芦素中毒的反应很快,绝大多数人在半小时到数小时之内发病,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偶尔有呕血、便血、心慌气短等。


  目前葫芦素中毒还没有特效药,主要是采取支持疗法,包括催吐、洗胃、补液等。


  但患者很快就可以康复,且没有后遗症,所以即使吃丝瓜中毒也不必惊慌,及时就医就好。


  当然也有例外,某些葫芦科植物的藤蔓、叶子和瓜蒂中葫芦素含量很高,可以导致严重中毒反应。


  例如干燥的甜瓜蒂可入中药,民间常用它来“涌吐痰食、除湿退黄”,偶有服用过多导致死亡的事件发生,煎服用量约为1两,需要提醒偏方爱好者们注意。


  对于消费者而言,预防苦丝瓜、苦瓠子中毒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尝一下。


  无论生的还是熟的,如果发现味道发苦就不要再吃。


  另外,有些人鼓吹“葫芦素有抗癌功效,所以苦丝瓜更健康”,实际上这么说是不负责任的。


  葫芦素的研究很多,主要是体外细胞实验为主,离临床应用还有非常大的距离。


  与其捕风捉影的追求所谓“抗癌效果”,倒不如预防食物中毒来得更实在一些。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