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只用了15秒,男子买菜被感染新型肺炎!就因为这个疏忽

添加时间:2020-02-20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2274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躲开”新型冠状病毒,大家可以说是严防死守、各出奇招。然而,近来确诊的一些病例让人惋惜又遗憾。很多时候一些被我们忽略的细节,往往就是导致感染的关键。来看看这几个病例——最近确诊的6个病例一、只用了15秒!男子没戴口罩买菜被感染据浙江日报2月5日报道,宁波江北区1例新增的56岁病例,在发病前14天内没有疫区居住及旅行史,没有野生动物接触史,也和当地之前的确诊患者不相识。当地公安部门经过公共视频比对发现,该男子在菜市场买菜时,与确诊的路人在同一摊位有过15秒的短暂近距离共同驻留,并且两人都没有佩戴口罩。


图源:浙江新闻


  无独有偶,据浙江杭州卫健委2月6日发布的最新消息,一对杭州夫妻同时被确诊新型肺炎。公安部门发现,丈夫徐某某在发病前三天曾出现在某诊所,与确诊病例有过


  50秒的近距离共同驻留,期间两人都没有佩戴口罩。

图源:健康杭州




  二、1人传染10人,同一天确诊


  据江苏徐州市疾控中心1月31日通报,1月30日10时至31日17时,徐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19例,其中


  睢宁县10人为同一待确认病例密切接触者,出现一人传染多人现象。此前,已有多地出现聚集性感染疫情。 大家应该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多人聚集在一起,就等于给了病毒可乘之机。


三、与患者同乘大巴2小时被感染最近,住在珠海一26岁的年轻小伙儿,于上周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开展调查,顺腾摸瓜,发现他在发病一周前与病例孙某同乘一辆大巴车,大巴车是从广州南站到珠海,车程2小时。


  四、上下楼邻居被感染

  

  2月3日,内蒙古一名男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他并没有明显的外出接触史,也没有到往过农贸市场,他也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感染。随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与另外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很有可能因为同乘电梯感染。

图源:新浪微博


  看完后,大家是不是都有这样的感觉——病毒简直无孔不入、防不胜防!我们该怎么与病毒“斗智斗勇”?


  预防新型肺炎,不要心存侥幸


  1.首先,出入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务必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这一点已经强调过多次,但总有一些人心存侥幸,觉得出门少戴一会口罩没什么大碍。而事实是,新型冠状病毒并不“挑”人,人群普遍易感。在你没戴口罩的短短几十秒时间,病毒就可能“乘虚而入”。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这几个细节也别忽略了——2.便后冲马桶前先盖盖子2月1日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该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这很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建议:大家在上厕所后一定要先盖好马桶盖再冲水,这样能降低家人、陪护人员和其他人被感染的风险,患者和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尤其要注意。此外,可以用84消毒液等消毒剂冲洗马桶,有助于切断粪口传播途径。


3.使用过的口罩注意处理使用过的口罩千万不要一扔了之!要知道,如果处理不当,这些口罩分分钟变成移动的“传染源”。推荐两种处理方式——在医院、医疗机构:废弃口罩直接扔到医疗废物垃圾桶。在家:健康人可直接将其丢进带盖垃圾桶;有咳嗽、流涕、发热、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建议先把废弃口罩放进密封袋或保鲜袋密封好,再丢进垃圾桶。


4.使用电梯后及时洗手,或不要直接触碰咱们上边说了,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在乘电梯时,如果有患者打喷嚏或咳嗽,就可能污染电梯按钮等地方;当健康的人在触摸后没有及时洗手就接触眼睛或嘴巴,就有感染的风险。建议:按了电梯按钮后,及时洗手;或用纸巾、手套套着手按按钮,避免直接接触。

5.搭乘公共交通注意防护虽然建议大家尽量呆家里,但有时避免不了外出,不少单位也开始陆陆续续复工。因此,给大家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几点防护建议——搭乘前出门时佩戴好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可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一次性手套、酒精含量75%的免洗洗手液;等候搭乘时,尽量和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聚集。搭乘时全程佩戴口罩,不要取下;用消毒湿巾将座位、扶手等会和身体产生接触的部位先擦拭一遍,避免交叉感染;搭乘人员较少时,尽量和他人保持距离;如果可以开窗,建议开窗保持通风;尽量避免在搭乘时进食,必须进食时,先洗净双手,并尽量避免与食物直接接触。

搭乘后回到室内,用流动清水和香皂洗净双手,20秒以上;不方便洗手时,可用酒精含量75%的免洗洗手液代替;若返回家中,可将外套脱下放在通风处晾晒,并取下口罩妥善处置;若进入办公或其他室内场所,建议除了更换时,不要随意取下口罩。注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后出现发热、咳嗽、全身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