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可乐控:多巴胺让你上瘾,糖分让你变老

添加时间:2021-11-30 作者: 来源:咚咚喵 点击:1505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炸鸡配可乐,越吃越快乐,“快乐肥宅”由此诞生。

要论碳酸饮料的天花板,可乐说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了。

一口下去,甜味和焦糖香味的碰撞,里面的汽又像是一颗颗跳跳糖在舌面迸发,瞬间幸福感满满,一口上升的二氧化碳气体冲到鼻子,再长长地回一个“嗝”,这一口可乐的幸福才算最终享受完。

在麦当劳叔叔和肯德基爷爷的墙裂支持下,可乐的热度就没有减下来过。可乐对于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妈妈们更是一谈可乐就变脸。

常见的听装可乐,每听可乐含有38克白糖,150千卡的能量,30~35毫克的咖啡因,30~40毫克磷,还有焦糖色素,几乎不含什么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为什么我们还那么喜欢喝可乐?

其一,可乐的糖分可以使人体的多巴胺等激素的浓度迅速提升,是公认的快乐源泉。

其二,和人们的消费习惯相关。快餐吃多了就会感到油腻,这时,一杯加冰的可乐简直是去油法宝。

糖分摄入会快速拉升胰岛素,导致血糖下降,血清素等激素的浓度也随之降低,所以快乐肥宅水带来的快乐只是暂时的。

要想延续快乐,人们就会想继续喝下去,这也正是快乐水让人欲罢不能的原因。

除此之外,糖会让人加速衰老。买了那么多的抗老精华,一口可乐下去,全白搭,想想就肉疼。

另一方面,可乐还有磷酸,或影响身体健康。咦?一瓶快乐水下肚,一天的烦恼都被冲没,这么快乐的事情,谁还能记得起可乐里面的磷酸!

这种磷酸却会影响骨骼,导致钙、磷比例失调,最后形成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可乐喝得多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还会导致造成肥胖、引起腹胀、腐蚀牙齿和肠胃功能紊乱,给身体带来很大的负担。有调查显示,长期喝碳酸饮料12岁的孩子齿质损伤的几率会增加59%,而14岁孩子齿质损伤的几率会增加22%。

你喜欢的可乐是冰冰凉的金属罐、方便携带的塑料瓶还是具有童年回忆的玻璃瓶?很多人会感觉塑料瓶喝起来没有金属罐刺激,快乐值不够,就算是不开封,放久了口感也会变差,这就是因为塑料瓶会漏气的缘故。

对于快乐肥宅来说,二氧化碳带来的快感是可乐的灵魂,否则可乐就是平平无奇的糖水。

都说可乐含糖太多,那喝无糖可乐如何?

令人震惊的是,《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说,无糖碳酸饮料增加的糖尿病患病风险高于普通含糖碳酸饮料。

其实,无糖或者低糖可乐只是将糖换成代糖。代糖也被认为成一种神经毒素,会损害神经系统,所以无糖可乐并非比普通可乐更健康。

我们知道运动员们都不喝碳酸饮料,这是为什么?

具体来说,碳酸饮料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首先,喝太多可乐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运动员们如果喝了可乐,精心准备的营养餐,可能就吃不下了。

第二,出汗过多时大量饮用冰镇汽水,使扩张的汗毛孔遇冷而迅速关闭,体温散发遇到障碍,对运动员平时的高强度训练有很大伤害。

第三,就是因为可乐中糖分超标,每日摄入两罐碳酸饮料,便不知不觉吃下去70克白糖,带来280千卡的热量,长胖可是运动员的大忌。

无论是不是运动员,碳酸饮料对人体的影响都是一样的,适度饮用就好,切记不要过量。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