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关于武汉病毒性肺炎,这5大谣言千万别信

添加时间:2020-01-22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综合 点击:13323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据新华社报道,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1日通报称,日前一些关于“武汉病毒性肺炎”的不实信息在网络流传,公安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查。目前,8人因散布不实信息,被警方依法处理。

武汉警方提示,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警方呼吁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刚刚,中国疾控中心针对有关武汉病毒性肺炎的五大谣言进行辟谣!

谣言1:

中国武汉暴发的神秘疾病,已被证实为新型SARS病毒。

真相:引起武汉“神秘疾病”的病原体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不是SARS病毒。

谣言2:

武汉新型病毒与SARS有73%相似;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与SARS病毒相似度达80%;武汉肺炎与非典相似性高达90%。

真相:病毒的基因相似不能等同于病毒的致病能力相似,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和MERS冠状病毒虽同属于冠状病毒这一大家族,但基因进化分析显示它们分属于不同的亚群分支,它不是SARS,也不是MERS病毒,它们的病毒基因序列差异比较大。

谣言3:

我们医院已经有好几例了已经严密隔离起来了。很恐怖,据说80%是非典。

真相:冠状病毒在自然界中非常常见,分为很多类型,所造成的危害差别也很大,引起武汉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有别于SARS病毒。对传染病病人实行隔离治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这既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公众健康负责。截至1月18日凌晨,目前共报告”45例病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谣言4:

SARS没消失过,一直寄生蝙蝠。

真相:2002年-2003年,我国暴发SARS疫情,近十多年,我国再未发现SARS病例,目前在蝙蝠体内也没有检测发现人SARS冠状病毒。

谣言5:

武汉肺炎病毒为由来已久的非典类科罗纳病毒。

真相:网上盛传的“科罗纳病毒”是由coronavirus(冠状病毒)音译而来,引起武汉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不是SARS病毒。目前调查显示,该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SARS弱。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