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活顾问

体重大就是胖子?

添加时间:2021-10-15 作者: 来源:腾讯科普 点击:1214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流传说法:衡量人的胖瘦主要看体重,体重大的人都是胖子。

较真鉴定: 假 谣言

查证要点:

体重大的人并不一定就胖,判断人的胖瘦主要看脂肪含量。

在这个几乎人人喊“我要减肥”的时代,你可知道什么样的情况算胖呢?体重大,就一定胖吗?体重正常,就一定不胖吗?从健康角度考量,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减肥呢?今儿,咱就解答这些问题。

主流方法有弊端当下人们最熟悉的是BMI法来判断胖瘦。BMI是英文Body Mass Index的缩写,直译为身高体重指数,定义为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例如路人甲:体重70kg,身高1.7m,则他的BMI = 70/1.7/1.7 = 24.2。对同一个人,身高不变,那么BMI越大,代表他体重越大,就越可能肥胖。BMI的数值可用于划分胖瘦。表1列出了分别适用于中国人与欧美人的标准[1, 2]。

表1. BMI范围分类

从表1可见,对于我国民众,当BMI达到24时,就进入超重范围了;再重点儿,达到28以上,就被认为是肥胖。相应的,欧美人的超重与肥胖的BMI临界点分别是25与30。凡是超重或者肥胖的都被认为胖,对健康不利。使用BMI区分胖瘦,在公共卫生学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可是BMI判断胖瘦有不少的局限性,在实际应用中,有不少“坑”,可以闹出不少笑话儿。

詹姆斯是个胖子?

图片来源:Gary A. Vasquez, USA TODAY Sports

今年的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勒布朗-詹姆斯,身高2.03米,体重113kg,BMI达到27.4,属于超重的范围。也就是说,BMI测评体系认定詹姆斯是个超重的胖子。看看下图中,身穿泳装的詹姆斯,你能把他和“胖”字儿联系在一起吗?

詹姆斯一身腱子肉,却被BMI体系误判为超重的胖子。其实,BMI判断胖瘦,不仅搞错了詹姆斯的身体状态,还弄错了更多人的。

下图是美式橄榄球球星格朗考斯基的半裸肌肉照。身材好吧!可是按照BMI判断胖瘦的话,他比詹姆斯还惨,因为他的BMI达到了30.6,已经进入了肥胖的范围。这肥胖的帽子戴得冤吧!

BMI判断胖瘦的方法,将上述两位肌肉发达,肥肉很少,根本不胖的顶级运动员算作了胖子。哪儿不对了呢?

BMI的问题出在哪?BMI判断胖瘦是只在顶级运动员身上出错吗?用在普通人身上如何呢?不仅在顶级运动员身上,BMI在普通人身上一样有可能出错。问题就出在BMI只认体重,并不区分是肥肉还是肌肉。虽然,BMI一样,体重一样,但是肥肉多,看着就更胖。

脂肪含量,是身体中脂肪的总重量占体重的百分比。例如路人甲的体重为70kg,身体中含有14kg脂肪,则他的脂肪含量为20%。

体重大就是胖吗?为了弄清楚究竟是过大的体重还是过多的脂肪不利健康,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医生们搞了一项研究[3]。他们找了一群年龄、身高都差不多的男性,把他们分成3组:一组BMI超标且肥胖(脂肪含量高),一组BMI超标但是瘦(脂肪含量低),另一组BMI正常并且瘦(脂肪含量低)。


接着,医生们对所有受试人员体检,并评估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结果如表3所示,BMI超标但是瘦的与BMI正常并且瘦的各项健康指标几乎一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比较低。也就是说,超过常人的肌肉并不会带来健康危害,只要保持脂肪含量较低,超标的BMI本身并不会危害健康。不过,BMI超标并且肥(脂肪含量高的)的受试者的体检结果就不那么乐观了,多项健康指标都超标或者不达标,从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这些结果可以这么理解:心血管疾病主要与脂肪含量相关,有害健康的不是过大的体重本身,或是增重的肌肉,而是过多的肥肉(过高的脂肪含量)。

表3. 体检结果与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

BMI判断胖瘦,对体重大,肌肉多的人可能出错,那对于体重轻的人呢?

轻,就不胖吗?体重轻,BMI正常,就一定不胖吗?还真不一定,出错率可能还会吓到你。

研究人员还给所有受试者做了体检,结果发现,BMI瘦人但是脂肪含量算肥胖的人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与BMI肥胖并且脂肪含量也算肥胖的人群相当,比BMI瘦人并且脂肪含量也正常的人群高出2~4倍。这就叫BMI说你瘦,还真不一定!因为BMI正常的人也可能肌肉含量偏低,看起来正常的体重是由偏高的脂肪含量填补而来的,进而危害健康。体重轻,BMI正常,还不代表瘦,还需要关注脂肪含量,警惕成为“藏得很深的胖子”。

为了健康,咱们来减脂!谈到这儿,咱们知道了从健康角度而言,决定胖瘦的不是BMI,不是体重,而是脂肪含量。追求健康的减肥努力,最应当注意的生理指标是脂肪含量,不是体重,也不是BMI。那咱们看看判断胖瘦的黄金标准吧。

表4. 判断胖瘦的黄金标准——脂肪含量量表

男女在脂肪与肌肉比例方面存在天然的性别差异,同样的胖瘦条件下,男性脂肪含量普遍低于女性脂肪含量。根据脂肪含量判断胖瘦的量表见表4。从健康角度考虑,对于男性,脂肪含量最好控制在5%-20%范围内;对女性而言,最好控制在13%-25%范围内。

现在知道哪些人需要减肥了吧?男性脂肪含量大于20%或者女性脂肪含量大于25%,为了健康,都应当减肥。对自己的形体要求更高的人,可以考虑追求更低的脂肪含量,但是建议男性脂肪含量不低于5%,女性不低于13%。因为脂肪含量过低容易引发内分泌失调与营养不良,也不利于健康。

怎么测算自己的脂肪含量呢?这个,技术性比较高,操作起来不简单,我将另写文章科普。先小小剧透一下:游泳池、生物电阻、游标卡尺。

减肥,该减多少?减肥减到什么样算成功呢?还得看脂肪含量。还记得上文提到过的路人甲吧!阿栋现在就以路人甲为例给出定量计算。各位看官可以依葫芦画瓢,计算自己的理想体重。

路人甲,体重70kg,脂肪含量20%;减肥以降到15%脂肪含量为目标,并且要求保留现有肌肉。

则理想体重=70*(1-20%)/(1-15%)=65.9 kg,即路人甲需要减去4.1kg的脂肪。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