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南方人终于向羽绒服“低头”了!不同温度如何穿更保暖

添加时间:2023-12-19 作者: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55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寒潮让我国北方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接近或跌破同期极值,南方多地也遭遇蹦极式降温,一夜入冬。

据某购物平台数据显示,羽绒服市场交易量迅速上升,整体日环比增长超过100%。冲锋衣、保暖内衣、雪地靴、帽子、围巾等保暖衣物也销量倍增。

目前,这场大面积降温仍在持续,许多南方市民表示“翻出了许久未穿的羽绒服”“不得不向羽绒服低头了”……

不同温度下,羽绒服应该怎么选、怎么穿?《生命时报》(微信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专家,给你一份今冬必备的穿衣指南。

受访专家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学传播专家、苏州市纤维检验院高级工程师  丁力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主任  白 洁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  祝 炜

羽绒服暖不暖看1个指标

羽绒由“羽”(鸭或鹅背部和尾部带羽杆的小羽毛)和“绒”(鸭或鹅的腹部绒毛)组成。和棉花、化纤等线性纤维相比,是当之无愧的“保暖界王者”。

我国于2022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羽绒服装标准(GB/T 14272-2021《羽绒服装》),在考核“含绒量”的同时,增加了“绒子含量”这一指标。

含绒量是羽绒羽毛中绒子和绒丝所占的质量比,绒子含量指羽绒羽毛中绒子所占的质量比。根据规定,羽绒服成品中绒子占绒子绒丝总量的比例应大于90%。

绒子包含朵绒、未成熟绒、损伤绒、类似绒。

朵绒是羽绒中最主要的成分。朵绒越大,绒枝越长,羽绒蓬松度更好,避免空气流动带走热量,起到良好的保温效果。未成熟绒是尚未长全的绒,呈伞状;损伤绒是从羽绒上脱落下来的;类似绒呈丝状,且凌乱。

绒丝则是从绒子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单根绒丝。

在一定羽绒重量下,绒子含量越高,蓬松度越好,保温效果越好。采用“绒子含量”有利于识别羽绒产品质量优劣,避免不法商贩以次充好。

羽绒服穿多厚才“够用”?

多厚的羽绒服才能抗住各类寒潮?除了含绒量之外,一件羽绒服的保暖程度,还和蓬松度、充绒量有关。

蓬松度

蓬松度指一定质量的羽绒在规定压力和容器中的体积。蓬松度越高,可以固定更大体积的保温空气层,保暖性越好。

羽绒的蓬松度一般以12.5厘米起步,16厘米为较好,20厘米为很好,对应部分羽绒服标注的国际标准蓬松度数值分别为500、650、800。

充绒量

充绒量是指一件羽绒服中填充的全部羽绒总重量。一般来说,蓬松度相同的情况下,充绒量越高,保暖越好。

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消费提示中提到,一般初冬季节选择的轻薄款羽绒服充绒量在40~90克,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为130克左右,中等厚度的为180克左右,适合北方户外穿着的羽绒服充绒量至少要在180克以上。

羽绒服的厚度选择,应该根据使用地的气温和体感决定。

南方地区(-5℃~5℃):可选面料较为轻薄,含绒量70%+,重量60克+,蓬松度400+的羽绒服。

南北方过渡地区(-15℃~-5℃):可选防风面料,含绒量80%+,重量150克+,蓬松度500+的羽绒服。

北方地区(-25℃~-15℃):可选防风防水面料,含绒量90%+,重量200克+,蓬松度600+的羽绒服。

极寒地区(-30℃):应选防风防水面料,含绒量90%+,重量250克+,蓬松度800+的羽绒服。

5步挑出一件合格羽绒服

选购时要注意买采用新版标准的羽绒服,否则该羽绒服可能是新版标准之前生产,或羽绒达不到新版标准要求。
还可以通过手感、气味等方式进行鉴别填充物质量。

1按 

将羽绒服铺平,轻轻按压然后让其自然恢复,看其是否很快回弹至原状。
如果回弹很快,说明羽绒服的蓬松度好,羽绒保温效果好;若回弹很慢,说明填充物质量欠佳;若根本无回弹性,填充料很可能非羽绒。


2摸 

用手摸捏,感受其手感柔软程度,有无过大过粗的长毛片、羽毛梗等。如手感柔软但有短小粗硬的羽毛梗则为粉碎毛,这种羽绒制品穿着不舒适、保温效果差。

3拍 

猛力拍打羽绒服,看有无粉尘溢出。如无粉尘溢出为好产品;如有粉尘溢出,则为粉碎毛等伪劣填充料所制,不建议选购。

4揉 

用双手揉搓羽绒服装,看是否有毛绒钻出。如有毛绒钻出,说明面料不防绒,穿着后容易飞出羽毛,一段时间后保暖性更易下降。

5闻 

天然羽绒会有轻微鸭绒味道,在填充进羽绒服前,需要经过杀菌、洗涤、除味多道工序。

用鼻子接近羽绒服深呼吸数次,再与一般布料对比一下,有无异味或臭味。无气味最佳,如有明显气味则不宜使用。▲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