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顽固性“口臭”的人,3个症状可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添加时间:2023-12-04 作者: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25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幽门螺杆菌,体检时的“必检项目”之一。很多人因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感到心神不宁。

近期,一项纳入340万余名体检者的“体检大数据”显示,我国国人幽门螺杆菌感染检出率为33.4%,且检出率随年龄增长而发生变化。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有哪些症状?《生命时报》(微信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专家解读,教你防止“菌”从口入。

受访专家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中心主任  姜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张晓梅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陈坛辀

口臭可能是幽螺感染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人类最常见的慢性感染之一,其进入人胃内酸性环境后生长繁殖,会引起组织损伤,诱导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

在胃酸的作用下,绝大多数细菌都会被杀死。但幽门螺杆菌能够分解尿素产生氨来中和胃酸,为自己营造舒适的生存环境。

幽门螺杆菌在胃内产生的氨及挥发性硫化物,会通过反流进入口腔。此外,还可产生硫化氢、甲硫醇,让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受损,产生臭味气体。

如果出现顽固性口臭,有明显酸味,无法及时通过普通刷牙方法消除,要警惕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大多数人无明显症状,有的会因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表现就诊。

除了口臭外,这些症状也需要重视:

胃里总是胀气、嗳气:一吃东西就会出现明显的饱胀感,但停止进食后又会消失;

上腹疼痛:疼痛通常不规则,主要集中在上腹部。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可以到医院消化科进行呼气试验。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幽螺检查“金标准”就是尿素呼气试验,也就是C13和C14呼气试验。从准确度上来讲,两种试验区别不大,准确性达95%以上,没有交叉感染风险,受检者遵照医生的指导即可。

哪些人更容易感染幽螺?

俗话说,病从口入,对幽门螺杆菌来说尤其如此。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两种:

▶粪口传播:比如蔬菜施了有机化肥,没洗净就被人吃下去,或者吃饭前不洗手,都可能造成粪口传播。

▶口口传播:除了胃部外,口腔是幽门螺杆菌最易聚集的部位。一些家长习惯嚼碎食物喂给孩子,或在喂孩子前自己先尝一尝、吹一吹凉,都可能把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孩子。

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与患者的年龄、生活区域、生活习惯都有关系。

年龄

25岁人群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接近50%,35岁人群感染率大于60%,7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率达80%。儿童期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年龄段。

生活习惯

多项研究报告显示,经常饮用不洁水源、习惯植物油烹饪、吸烟等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呈正相关;而食用蔬菜、喝茶、食用大蒜等与幽门螺杆菌呈负相关。
经常吃腌制的食物、频繁聚餐、吸烟的人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

家族聚集性

幽门螺杆菌感染呈家庭聚集现象。有研究发现,夫妻一方幽门螺杆菌阳性,其另一方阳性率高达78.94%,也存在明显的家族聚集性。

5个提醒防止“菌”从口入

幽门螺杆菌长期在人体内寄生、繁殖、破坏,胃黏膜细胞可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正常胃黏膜→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异型增生→胃癌。

另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可能与其他肿瘤,如咽喉癌、胃肠道淋巴瘤、肠癌等的发生密切相关。

预防新发感染,是防控幽门螺杆菌较为有效的策略。要想从餐桌上防住幽门螺杆菌,最好做到以下细节:

吃饭要分餐

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要分餐,并用公筷、公勺盛饭夹菜,不要相互夹菜,餐具要定期煮沸消毒20分钟。
同时,应尽量减少在外就餐,并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不要“口对口”喂饭

儿童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易感人群。
不要用嘴去触碰婴儿奶嘴及各种食物。有人会不自觉地用嘴唇或舌头感知食物温度,或在喂奶前先用奶嘴尝一口,这些习惯都应该摒弃。

养成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必须洗手,蔬菜、瓜果要洗净或削皮,不吃半生不熟的肉类,不喝生冷水。

护好胃粘膜

少吃太烫的东西,特别是火锅、烧烤,以及酒和辛辣食物,它们会刺激胃黏膜,降低其抵抗力,从而为幽门螺杆菌的入侵创造条件。

定期体检

建议成人每年去医院做一次C13或C14呼气试验。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建议全家人都去检测一下,再根据相应情况考虑是否治疗。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