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爱喝酒的人老得快:长寿蛋白正悄悄流失

添加时间:2023-11-23 作者: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707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影响「衰老」进度条的众多因素里,这个你可能完全没想到:喝酒。

近日,《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健康》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4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日饮酒量与一种抗衰老因子水平呈负相关。

饮酒量越多,这种因子水平越低,也就是说,饮酒会加速人体衰老。

酒喝得越多,长寿蛋白越少

湖北中部战区总医院研究团队共纳入近1.16万人的数据,发现中度和重度饮酒组的人血清klotho(一种长寿蛋白)水平明显降低。

这种“长寿蛋白”具有抗衰老的功能,其含量随年龄增长而下降。

上述研究中,在调整了年龄、性别和种族后,酒精摄入量与长寿蛋白水平的相关性仍为显著负相关。

此外,与未饮酒组相比,此前轻度饮酒组和当前轻度饮酒组的长寿蛋白水平也显著降低。

研究人员表示,饮酒可通过调节长寿蛋白水平来诱发衰老。

喝酒催人老,是全方位的

除了让长寿蛋白变少,喝酒还会让一些重要器官早衰。

!促使心脏老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表示,酒精的刺激会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长期过度饮酒还会损伤血管内膜,激活体内的炎症反应,促使血管老化变硬;

引起脂质代谢障碍、血脂升高,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血管疾病。

张海澄说:“酒精性心肌病就是由大量饮酒导致的一种心肌病,可直接造成患者心脏变大、心功能减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等机构研究发现,我国超五成中年人心脏出现老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饮酒。

!加速脑细胞退化

英国牛津大学学者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

长期或过度饮酒可造成脑血管粥样硬化,引起脑细胞供血、供氧不足,导致大脑皮层、小脑、脑桥等关键部位发生退行性病变,加速脑的衰老萎缩,老年时更易出现认知障碍。

!促使肝脏衰老

酒精的代谢主要依靠肝脏,如果饮酒量超过了肝脏的排毒能力,酒精对肝脏的损伤非常大。

肝脏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出现严重的代谢功能紊乱,肝细胞的再生功能和自我修复功能受损,肝脏衰老加速,肝细胞发生坏死,继而出现肝纤维化,还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促使肾脏衰老

长期大量饮酒,特别是啤酒,会抑制人体内血尿酸排泄,从而增高血中尿酸的水平,加速肾脏的老化和损伤,易引起尿酸性肾病。严重时可导致肾功能不全,甚至出现尿毒症。

此外,酒精性肝硬化本身也可导致继发性肾脏病。这种肝肾综合征在终末期时,会发生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加速肌肉流失

正常情况下,人在30岁开始出现肌肉流失,平均每年自然的肌肉损失率为0.5%。

英国科学家根据20万名37~73岁人的健康数据研究发现,过度饮酒者的肌肉质量会比同年龄段滴酒不沾者的肌肉质量少4%~5%。

饮酒根本没有安全量

欧洲肝脏研究协会的健康专家表示,发布饮酒建议并不意味着提倡饮酒。哪怕只是每天少量饮酒,也可能让人成瘾。

因此,完全不摄入酒精仍是专家们最推荐的生活方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明确指出:任何形式的酒精对人体健康都无益处。

如果在一些场合不得不饮酒,那么以酒精量计算,成年人一天最大饮酒的酒精量建议不超过15克。

数据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做到以下4件事,有助进一步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喝酒前吃点东西

这样能减少对胃壁的刺激,让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降低它的浓度,延缓酒精的吸收;还可以摄入酒精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可选择的食物有奶类和豆浆等蛋白质饮料,苹果、南瓜等富含果胶的果蔬;全麦面包、杂粮粥等富含淀粉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

喝酒的同时多喝水

在喝酒间隙多喝白开水或喝杯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不要多种酒混着喝

各种酒混在一起喝,会让人不自觉地饮酒过量。

此外,两种以上的酒混着喝还会表现出某种“协同作用”,更容易引起头昏、恶心、呕吐,以及其他中毒症状,对人体伤害更大。

别迷信解酒药

市场上宣传的各种解酒药,最多能缓解不适症状,对减少酒精伤害也无明确疗效。从维护健康的角度出发,做到少喝才是关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