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吸氧比咖啡更提神?觉得有用的人要当心,可能是这两方面出现问题了

添加时间:2023-10-24 作者: 来源:科学辟谣 点击:31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流言

这两天网络上流行起了一种说法,那就是“吸氧可以像喝咖啡那样提神”,那么这种说法对不对?有没有可能危及健康?今天咱们就来讨论一下。

版权图库图片,不授权转载

分析

我们真的需要补氧气吗?

人须臾也不可能离开氧气,普通人最多憋气个一两分钟就会感到非常难受,大脑缺氧4分钟,神经系统就会发生不可逆的损害,窒息时间长了会导致死亡,可以说氧气是生命之源了。

正常情况下,咱们周围的大气里含有大约21%的氧,根据海拔高度等条件会有一定变化。而我们人是有适应性的,为了维持合适的血氧浓度,身体会自己做出很多调整。

比如大家都知道,跑步的时候耗氧量增加,我们会气喘吁吁呼吸急促,这样增加了进气量,让氧气能够供得上。而久居在高原,身体里的红细胞数量也会增加以更好地供氧。这种适应能力,让我们能够适应较宽的含氧量范围,以体积百分比来算,从19.5%到23.5%的含氧量我们都没有问题。

所以,健康的普通人,只要不是上高原爬雪山,其实并不容易发生缺氧,自然也就不需要额外补氧。

版权图库图片,不授权转载

而需要吸氧的,往往是因为身体供氧出现了问题。比如因意外、中毒、或疾病,发生窒息、呼吸系统病变等,导致通气不畅、气体交换不足、红细胞载氧能力下降等等。

一些朋友可能还是坚持,我吸氧了确实提神,咱固然要尊重每个人的感受,不过也要探究背后的原因。

其中一条,就是常被提到的安慰剂效应,我们吸了一口氧,然后自我感觉振作点了,但这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吸氧导致的,这很可能只是心理作用,伸个懒腰深呼吸几次,效果可能也不差。要真正搞清楚怎么回事,还得进行单盲或双盲实验,还需要建立模型来评估被试的状态变化,以及设计其他对照等等。而就目前的研究来看,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吸氧有什么保健作用。

不过,在一些情况下,吸氧之后就“精神了”确实可能是真的,咱们稍后再说。

吸氧会导致中毒吗?

关于吸氧,很多朋友比较担心吸氧中毒——满足一定条件,氧气确实会导致中毒,但这离普通人的生活真的比较远。因为一般氧急性中毒往往是这么几种场景:

高压氧舱治疗失误(比如早产儿或一些心肺疾病患者等)

专业潜水员发生意外

氧疗时参数设置不当或时间过长

总结起来就是,要么氧气压力很高,要么长期大量吸氧(比如在家氧疗往往需要吸氧十余个小时)。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朋友在高原住了一段时间后,一下子回到平原,会出现头晕、疲倦、胸闷、乏力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醉氧”,也就是“高原脱适应症”,这主要是因为在高原上身体内红细胞数量增加,结果回到平原含氧量增加,红细胞数量却还没有回落,结果导致“供氧多了”,但这同样需要很长时间,而且不是吸几口氧就会出现的。

图源:pixabay.com

再看看咱们平时网上就能买到的小氧气罐,按照这些小氧气罐的说明来看,如果每次吸氧一秒的话,通常可以使用不到两百次,这点容量,又是偶尔吸两口的话,急性中毒的可能性可以忽略。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可能听信了一些不负责任的宣传,弄个制氧机长期大量吸氧,这种情况确实是有可能导致健康风险的。

吸氧如果“真的管用”

可能是这些原因

有些朋友可能真觉得吸氧立竿见影,那他们可能就得当心了,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健康或是环境出了问题……

一方面,如前文所说,很多疾病可能影响机体供氧,导致不适,这种情况吸氧当然会有所改善,而吸氧者往往平时就能感觉到身体不适,这样的朋友应该及时咨询医生。

另一方面,我们重点说说环境因素。咱们日常工作生活的环境,有时会比较狭窄拥挤,空气流通不畅,容易让人疲倦,觉得“闷”。

这倒不是因为缺氧,因为氧气在空气中的含量并不低,咱们呼吸只能消耗其中一小部分,曾有人做过模拟,发现即使用胶带封上门窗,7个人挤在34.5平方米的房间上一天班,室内空气中氧气含量也只不过降低了0.3%,人完全可以承受。

导致我们不适的真正原因,不是氧气少了,而是二氧化碳多了。虽然健康人对二氧化碳的耐受性很强,但毕竟体质因人而异,对非常敏感的人(比如哮喘患者)来说,二氧化碳的浓度稍高,就会有些不适。理想范围在900~1800毫克/立方米。而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22)》,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不应超过0.1%,换算过来也约为2000毫克/立方米。

那咱们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有多少呢?专门有人做过这方面的统计,结果如下:

图源:文献[1]

从图上可以看出,一些场所的二氧化碳浓度确实含量挺高,有些地方甚至比标准上限的二倍还高,可能会让比较敏感的人群产生不适。而2019年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在二氧化碳超标的教室中学习,学生也更容易疲倦,而且比起男生,女生更容易疲倦。

在这种情况下,吸口氧可能确实会舒服点,毕竟二氧化碳中毒的治疗措施之一就是吸氧。但这可不是因为氧气能提神,而是环境根本就不健康!

这种情况下,大家就没必要靠氧气罐“提神续命”了,勤开窗通风,一方面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浓度,另一方面还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又方便又省钱,何乐而不为?

最后,虽然咱们偶尔吸几口氧很难导致中毒,但氧气罐毕竟还是有些消防上的风险,而且氧气也分医用氧、工业氧,如果有不法分子使用工业氧给人吸的话,吸氧者还可能因为吸入未除净的废气中毒。

版权图库图片,不授权转载

因此,综合来看,医疗手段是要用在病人身上的,吸氧对健康人没什么用,还可能带来额外的风险,要想精精神神的,咱不如多开窗勤通风,经常去公园锻炼一下吧。

结论

健康人平时没必要吸氧,吸了也并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好处,还可能带来额外的风险。不过,买瓶合格的医用氧偶尔吸一吸,也很难导致氧中毒。

如果你确实发现“吸氧真的有奇效”,这可能意味着你的身体健康或是所处环境出了问题。如果不吸氧的时候就能感觉到身体不适,请及时咨询医生。如果是因为环境过于“闷”,可以选择开窗通风。


作者:丁崝

参考文献:

[1]刘建国,刘洋.室内空气中CO2的评价作用与评价标准[J].环境与健康杂志, 2005.DOI:CNKI:SUN:HJYJ.0.2005-04-031.

[2] 林宵,纪晓倩,郭晋青,等.教室CO_2污染水平对学生疲倦影响的探讨[J].现代预防医学, 2019, 46(20):5.DOI:CNKI:SUN:XDYF.0.2019-20-007.

[3]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22)》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