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头发突然竖起,此地游客迅速撤离…专家称:不能跑!

添加时间:2023-08-17 作者: 来源:人民网科普 点击:521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在新疆吐鲁番游客游玩时头发突然全部竖起,他们开车狂奔两三公里才正常。

不少网友提醒:快撤!这是雷击信号!对此江苏省防雷中心主任冯民学介绍大家遇到类似的情况赶紧跑并!非!上!策!

那么如果在户外遇到雷击怎么办?

没有室内或其他保护设施可以进去的情况下最后可能保护你免受雷电伤害的方法是:

立即远离任何制高点,比如山顶、山脊或者房顶;

远离空旷地带,避免自己成为制高点;

不要平躺在地上;

不要在一个孤立的树下躲避;

远离水源或导体;

不要在浅洞或浅沟壑躲避。

如果头发仅仅是干燥,静电有点多,那还有时间离开,如果头发已经竖起来了,就不能跑了。而且跑会形成跨步电压,反而更麻烦。

正确的做法,是将高度和身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都减到最小,如果来不及离开山巅,赶紧就地蹲下,双脚尽量并拢,双手避免触地,抱头藏膝间。

游客在沙漠中头发突然竖起。视频截图。

对此有网友提出“要抱头蹲多久?”

对此专家提醒这已经是无奈下的自救千万不要等到快要被闪电击中时才做出反应。

遇到闪电时,可以利用闪电和雷声的传播速度差粗略判断闪电的距离。我们知道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40m/s,光速为300000km/s,如果看到闪电后20秒内没有听到雷声,说明闪电离我们较远,反之,说明闪电离我们较近,需要尽快找到建筑物躲避。在最后一声雷过去30分钟后,闪电的危险才能基本解除。

预防要点须知晓

雷击伤对人的生命安全影响巨大,即使抢救及时,也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所以,避免雷击伤,预防是第一位的。大家要谨记以下几点:

1.在雷雨较多的夏季,应主动关注天气信息,做到早知道、早准备、早预防。

2.如果天气预报显示即将有雷雨,就应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在雷电交加的极端天气下,不要在外打伞、骑车或驾驶摩托车。

3.雷雨天气时,要关闭门窗,关闭不必要的电源及电器设备,少打电话,勿用手机。

4.雷雨天气时,请勿接触天线、水管或其他金属制品,远离电线或其他带电设备。

5.雷雨天气时,要避免一切水上运动,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6.雷雨天气时,不要在空旷的场地停留,远离导电性能高的物体,可寻找低洼的地方,下蹲藏身。

7.外出途中,如果遇到电闪雷鸣或暴雨,待在车内较车外更安全。

8.在户外遭遇雷雨天气时,切勿多人拥挤在一起,以防雷击后电流互相传导。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