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痰是如何出现的?一直咳痰怎么办?试试这些方法

添加时间:2023-01-18 作者: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 点击:178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痰是怎么出现的?

痰其实从本质上讲也是身体分泌的一种粘液。它是由我们的肺部和支气管分泌后,进入咽喉部位聚集而成。其中也有可能会有随着呼吸进入的灰尘和一些微生物,其中也会含有一些细胞代谢的产物。痰液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过滤灰尘和细菌的作用,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

当我们的支气管或者器官受到刺激或者出现炎症反应时,这种分泌液也就会大量增加,这时候人的痰液也就随之增多。通常人在感觉到喉咙中痰液增多时,会通过咳嗽的方式将这些痰咳出来。

痰里面有很多细菌吗?

其实健康人的痰是没有什么细菌的,身体健康时分泌出来的痰,无色无味且含有的有害物质很少,对身体没有什么害处。

但是如果身体出现健康问题时,痰液也会含有病毒细菌。

其中支气管发炎就是典型的病症,这时候病毒入侵了支气管细胞,造成呼吸系统发炎。身体就会在这种刺激下分泌大量的痰。这时候吐出的痰里面就会带有很多的病原体细菌,此时的痰就是有害的。

因此,大多数人的痰是无害的,它只是身体分泌的一种粘液而已。即使里面含有一些灰尘和微生物,也会被胃中的消化液给分解掉,并不会致人生病,且每天的分泌量都很少。

但是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痰液量不仅多而且还有可能带有病菌。

痰分有形和无形 

中医学所说的痰,是身体水液代谢异常形成的。水液,即水分,人体摄入水分后,要通过阳气使其“气化”,运输、分布到五脏六腑,保证人体的正常运行。当水液代谢异常,人体就会表现出许多病症,“痰”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的“痰”,既包括我们通常说的、由呼吸系统分泌的、可咯吐而出的、有形可见的痰液,如黄痰、白痰、泡沫痰、血痰等;也指体内水液输布、运化失常时,停积或流窜于脏腑组织之间的“无形之痰”。

经常咳嗽痰多或痰湿体质的人

注意以下几点

有助防痰排痰

✦避免风寒湿侵入,不要久居湿地;

✦饮食宜清淡,不要过食油腻,少吃甜食,少喝冷饮;

✦适量运动、晒晒太阳,可提升阳气,有助肺气舒张,消散痰饮和湿气;

✦烟易伤肺、酒易生痰,最好戒除或尽量少抽少饮;

✦常吃些薏米、赤小豆、芡实、山药、冬瓜等健脾的食物。

最后提醒,痰证表现复杂,临床有寒痰、热痰、湿痰、燥痰等之分,使用以上方法调理前最好请医生辨证一下体质。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