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感染后高烧近40度,掀开被窝直冒烟!发烧的这10个问题要知道!

添加时间:2022-12-16 作者: 来源:健康时报 点击:2348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2月13日,河南郑州一男子感染新冠后发烧39.2℃,盖着被子睡觉发汗,没想到掀起被子发现竟然直冒烟。

当事人田先生称,头一天晚上发烧,当时吃了退烧药,就在被窝里睡着了。后来觉得实在是太热,就掀起了被子,结果床单和被子都湿了,还在冒白烟,跟蒸桑拿一样。

有网友称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甚至有脱下衣服都是一股热浪的。更多网友被吓到了,直言太可怕,催促遇到类似情况赶紧去医院。

高烧是本轮新冠的

常见症状之一

本轮新冠感染中,不少人出现了高热的情况,有些烧到了39℃、40℃。

一直参与临床救治的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临床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陈志海在接受北京新闻广播采访时表示,发病初期,患者可能会出现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症状。

从临床情况看,奥密克戎在青壮年人身上发热一般不超过3天。但一些老年人,尤其是70-9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他们的发热热程可能会更复杂,并同时伴有呼吸道症状。

新冠感染的病程会经历哪些症状呢?陈志海解释,整个病程会经历没有症状、出现轻微症状、症状加重、症状减轻直至痊愈,比如从没有发热到发热,甚至出现高热,再到体温下降;从没有咳嗽到咳嗽加重,最终咳嗽减轻直至咳嗽消失,这都是传染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必然过程。

关于发热,

这10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1、体温超过多少算是发烧?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通常口温大于37.3℃、腋温大于37.5℃就算发烧。37.4~38℃叫低热,38~39℃叫中等发烧,39~41℃是高热,超过41℃是超高热。

一般情况而言,如果体温超过37.4℃,我们就认为是发烧。

2、发烧近40度仍为无症状?

有传言称“高烧40度在新冠肺炎分级中也只能算无症状”?其实并非如此。陈志海解释,目前医院收治的感染者从轻到重分为: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普通型患者、重型患者、危重患者5个级别。

●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呼吸道症状,没有发热,没有咳嗽,没有咽干咽痛也没有肺炎,即没有自我感受到的明显不适。

●轻型患者:核酸检测阳性,有发烧、咽干咽痛,有咳嗽,甚至有头痛、肌肉酸痛,但肺部CT没有肺炎表现,称为轻型。

●普通型患者:是指在轻型患者的基础上出现了明显的肺炎的表现,经医生诊断,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这就是普通型。

●重型患者:普通型患者在治疗后仍得不到缓解,肺炎进行性加重,出现呼吸频率加快、血氧降低等呼吸衰竭表现,胸部CT显示肺炎快速进展,这样的患者分级为重型。重型患者常伴有自身基础病加重。

●危重型患者:是指病情进一步加重,需要呼吸机支持,或者出现休克、需要ICU支持的器官衰竭等情况,分级为危重型。

3、发烧是捂着好还是晾着好?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急诊科2020年在公众号刊文介绍,开始发烧时会寒战,会手脚冰凉,这个时候穿盖多一些,这个阶段不能晾着和物理降温。

手脚都温热了,预计已经进入到稳定期,体温不会继续上升,寒战会减少,也不会有寒冷的感觉,这时可以适当减去一些衣物。当觉得热的时候,就应该减衣减被,增加散热。

4、发高烧会烧坏脑子吗?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孙蕊芸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发烧烧坏脑子”是指发烧很严重以至于发烧后出现痴呆等智力减退等。高热、意识障碍时首先要考虑到儿童脑炎。

脑炎属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这是本质也是原因。发热是感染的一个症状,这是标也是结果。因此“坏脑子”的真正原因是脑炎。发热伴意识障碍,警惕脑炎,尽快治疗。

5、发烧度数越高病情越重?

深圳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杰华2020年在该院公众号刊文表示,体温高低,与病情严重程度没有直接关系。

肺结核是挺严重的病,但可能只出现低热(37.5℃~38℃),普通病毒感冒或者幼儿急疹并不严重,却常常出现高热(超过39℃)。一般的感染性发热很少会到达41℃。一旦有超高热(超过41℃),就要立刻就诊。

6、可以用冰袋、温水擦浴降温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张晓鹏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高热时,除了用退烧药外,还可用物理降温,尤其对于孕妇、儿童或老人,药物退热并非最佳选择。冰袋降温和温水擦浴都适用于高热病人,一般体温在39℃以上。

●冰袋降温:放置腋窝、腹股沟及腘窝等血管丰富处。每次10~30分钟或遵医嘱,以免局部冻伤或产生继发效应。长时间使用者,应休息60分钟后再使用。随时观察,保证冰袋完整、无漏水、冰融化后立即更换。如有局部皮肤发紫及冻伤,立即停止使用。

●温水擦浴:用低于病人皮肤温度的温水,一般水温32℃~34℃。擦浴顺序为双上肢→背部→双下肢。腋窝、肘窝、手心、腹股沟、腘窝等大血管丰富处稍用力擦拭,并延长擦拭时间,以促进散热。温水擦浴过程不要超过20分钟,避免病人着凉。

7、什么情况下吃退烧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杨毅恒12月11日在北医三院公众号发布视频表示,体温在37.5~38.5℃之间时,优选物理降温,当体温升至38.5℃以上可以使用退烧药。

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症状较重但体温未升至38.5℃的发热患者,如果出现精神萎靡或合并其他系统症状,也可谨慎服用退烧药。

8、退烧药应该怎么吃?

杨毅恒表示,对于一般无基础疾病的人群,较为安全的退烧药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选择其中1种即可。

退烧药并不是吃得越多体温恢复得越快,如果超量服用或叠加多种退烧药,肝脏或其他脏器可能会受到损害,因此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咨询医师、药师后服用。肝、肾功能不全和胃肠道疾病患者用药,需咨询医师或药师。

9、退烧药需要多吃点巩固一下吗?

杨毅恒表示,退烧药使用一般不应超过3天,若症状仍未缓解,建议就诊。

新冠康复治疗的药物中,绝大部分为对症用药(如退烧、止咳、化痰、缓解流涕、鼻塞、咽痛、咽干、腹泻等)。若不舒服的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了,就应该及时停止使用这些药物,无需“巩固”疗效。

10 、发烧时能不能吃鸡蛋?

有传言称“鸡蛋蛋白质含量高,导致体内热量过高,发烧时吃鸡蛋会‘烧上加烧’”。然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蔡晶晶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不必有这个担心。

一颗鸡蛋大约60克,蛋白质含量为7~8克,这种额外热量还不会影响人体的体温,所以发烧不能吃鸡蛋是不科学的说法。况且,人体发烧时身体的能量消耗比平时大,更要注意补充能量和营养,适量的鸡蛋不能少。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