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医生多看了一眼救人一命!女子在外吃饭被医生提醒:你脑子里可能长了肿瘤!

添加时间:2022-11-18 作者: 来源:健康时报 点击:1495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如果一天突然有个陌生人过来跟你说,“你面色不对,建议就医”,你会相信他吗?

11月14日据美丽浙江报道,浙江绍兴朱女士(化名)在饭店吃饭时,被陌生男子(医生)走来提醒面容状态不对,建议她去医院就诊,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结果真的检查出了肿瘤。

医生多看了一眼,救了她一命!

10月底一天,朱女士带着外孙在面馆吃面,旁边一位男子盯着她看了一会儿,上前搭话。当时朱女士还疑惑对方是不是认识自己,甚至一度猜想他是不是看相的?

这位男子叫赵明,是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赵明医生回忆,“都不认识的,就这样去跟她讲的话,(其实)是很冒昧的一件事情。”

“那天我也在面馆吃面,留意到她的面部有垂体瘤患者的特征:嘴唇肥厚、眉弓和颧骨突起、鼻子宽。虽然很冒昧,但出于职业习惯,还是决定和她说,以免耽误治疗。”11月14日赵明医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道。

朱女士手部

“我先拉了几句家常,然后问她是不是有糖尿病,近几年是否有容貌变化,还观察了她的手指——垂体瘤会导致激素异常、面貌改变、手指粗大。”赵明在得到肯定回答后他提醒朱女士,“你脑子里可能有肿瘤,最好去医院检查,我是医生,可以来找我”,并留下自己的电话。

朱女士虽然觉得很突然,但细想这几年自己的相貌的确变化明显,好几年不愿意拍照了。她将信将疑地去杭州一家医院神经外科咨询,医生也判断有脑垂体瘤的可能性,建议进一步检查。

11月初,朱女士联系了赵明医生,经核磁共振检查,朱女士确诊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完善检查后,赵明为她进行内镜下经鼻蝶微创切除术,完整切除颅内垂体瘤。

手术后朱女士已经痊愈,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不是他看到我,我还不知道(患肿瘤),他在救我的命

很多疾病确实能从脸看出来!

赵明医生是如何看出来朱女士脑子里可能长了肿瘤的?11月14日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主任赵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生长激素型垂体瘤是较常见的垂体瘤,虽然是良性的,但分泌过多的生长激素可导致软组织、骨和软骨、内脏器官过度增长,主要表现为肢端肥大、皮肤粗厚、面容改变等。

虽说不可“以貌取人”,但一些内在疾病,真的会在脸上有所体现。去医院看病,医生在面诊时不少疾病都可以从患者描述和一些症状体征看出来。比如很多心血管医生曾提醒过,脸色过于发红,可能反映出血压高的问题,因为血压高了,头面部血管扩张充血,就会有脸色红。

而中医上讲的“四诊法”,即望、闻、问、切诊法。这四种诊法至今依然普遍使用,是中医辨证施治的重要依据。所谓“望”,就是“望诊”,观察病人的神、色、形、态的变化。“神”是精神、神气状态;“色”是五脏气血的外在荣枯色泽的表现;“形”是形体丰实虚弱的征象;“态”是动态的灵活呆滞的表现。

脸上出现这几种情况要警惕!

如果长期出现以下几种现象,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警惕是疾病的信号。

1. 常年嘴唇发紫:警惕内脏疾病

嘴唇发紫学名叫紫绀,是血液里氧饱和度下降所导致的,皮肤上浅表的血管如果有氧饱和度下降,就可以看见发紫。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晋红中2019年5月在健康时报刊文强调,心力衰竭、心功能不全等会导致心脏输出量变少,远端的氧不够就会发绀。如果有先心病,血管发生畸形,一部分静脉血直接流到动脉里,引起氧饱和度下降,静脉血氧不足,动脉血氧充足,出现紫绀样的损害。

单侧上肢或下肢发紫,可能有动脉栓塞,局部缺血。肺部出现问题,同样会引起氧的饱和度下降,嘴唇发紫,可能肺部有疾病。

有些紫绀是一过性的,如果常年嘴唇发紫,就要警惕是否内脏有疾病。

2. 眼睑黄瘤:可能是血脂异常

甘油三酯、胆固醇沉积引起黄瘤,在腋窝、腹股沟、躯干、小腿上肢等部位都可能会出现大小不一的黄瘤,有的是单独分散开的,有的是密集的。眼睑内侧、肘部、跟腱、脚踝等也是多发部位,当皮肤表面出现黄瘤的时候,可能血脂已经出现异常。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晋红中2019年5月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如果是发展性黄瘤,全身都有的话,一般血液会非常黏稠,甚至会出现乳糜,要特别关注甘油三酯。

血脂升高对血管危害大,可以导致粥样硬化、血管病、心脏病、胰腺炎等多种疾病,如果出现黄瘤千万别忽视。

3. 皮肤发红、高血糖:警惕胰高血糖素瘤

皮肤表面的一些红色变化,可能预示着胰腺上长了某种“毒瘤”——胰高血糖素瘤,是造成血糖分泌过高的元凶。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晋红中2019年5月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胰高血糖素瘤一般长在胰尾部,有一小部分发生在胰体,胰头部长得非常少,一般来说,这种瘤子有60%是恶性的,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都需要进行切除,当切除了瘤子之后,血糖很快就恢复正常。

胰高血糖素瘤的症状初期:红色斑片或丘疹,弥漫性的;进展:边界清楚的丘疹;最后:中央水疱或大疱破溃、坏死。

如果饮食、运动、药物无法控制好血糖,还伴有皮肤的改变,警惕胰高血糖素瘤,可以咨询医生需不需要做增强CT,排除一下胰高血糖素瘤的可能。

4. 耳垂褶皱:警惕冠心病

耳垂皱褶征是耳垂上出现,从耳屏到耳垂后外侧缘的皱褶,至少占总耳垂长度的1/3。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炜2017年5月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近些年关于耳垂皱褶研究的荟萃分析和大规模流行病学证据均提示,耳垂皱褶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症与心血管疾病联系密切,有研究将颈动脉内膜及中膜厚度、脉搏波传导速度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测指标,发现耳垂皱褶与动脉粥样硬化症相关,间接证明其与冠心病的相关性,中国人群也有类似的发现。我国的研究也发现,在冠状动脉造影的人群中,双侧耳垂皱褶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值得提醒的是,不同耳垂形状与心血管事件(包括冠心病、卒中和周围血管疾病)也有相关性。现有大多数流行病学证据提示,耳垂皱褶与心血管事件相关,可以在临床中识别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高危患者。有耳垂皱褶的人心血管危险因素较多、氧化应激压力大,可能是早老的标志,从而更加易患心血管疾病,需要及早进行预防和干预。

5. 皮肤变黑:警惕肾脏疾病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最常见的是由肾结核引起的。患者的皮肤会异常发黑,甚至黑得像炭,所以皮肤变黑可别单纯以为是晒出来的。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雷培芸教授2015年7月在健康时报刊文中介绍,这种疾病之所以会让皮肤变黑,是因为内分泌系统中的糖皮质激素不足,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增高,结果黑色素细胞增多,导致色素沉着。患病后的早期症状还有感觉疲乏,肌肉无力,血压低,长期食欲不振,喜欢吃盐味重的东西,喜欢喝水。

不过,这种变化是可逆的,通过治疗,糖皮质激素得到补充,内分泌系统得以平衡,身上的黑色就会褪去。

6. 嘴唇长黑斑:警惕肠息肉

嘴唇上长许多黑斑,不只影响美观,还可能是因为肠子里长了息肉。

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姚鹏2014年8月在健康时报刊文中介绍,这是色素沉着-息肉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发病率较低。该病主要发生在口周、唇部(特别是下唇)、口腔黏膜,也可见于指(趾)末端、手掌及足背,表现为针头、绿豆大小或更大的黑褐色或黑斑,数目不一;胃肠道息肉一般较色素出现迟,常为多发。临床上可因息肉局部刺激而出现嗳气、腹痛、腹泻、便血等。

因此,嘴唇莫名长了黑斑千万不要大意,有可能是肠道出了问题,如果同期伴随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形状改变,要及时就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