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勿贪杯!小伙每天一斤白酒患上精神分裂症

添加时间:2022-11-03 作者: 来源:央视网 点击:980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俗话说小酌怡情

大饮伤身

前不久

32岁的宿迁小伙

因为酗酒无度

不仅把身体喝垮了

甚至出现了精神分裂的症状

最终住进了精神病房

10月30日

记者在精神科病房见到了这名患者

据了解

32岁的小李六年前

染上了酗酒的毛病

每天饮酒在一斤左右

长期的饮酒

导致了他的身体机能

出现了严重问题

就在几个月前

小李一度出现了

胡言乱语、不识家人的症状

生活无法自理

经医生检查

小李身体情况比较严重

存在被害妄想、血压升高、

肺部感染、肝肾受损

和双侧股骨头坏死

通过一系列的细致检查和病史确认

小李被诊断为

“酒精依赖伴有精神分裂症”

由于酗酒时间太长

小李的身体已经产生了

严重的戒断反应

针对他的病情

医生为他制定了细致的诊疗方案

患者的病情也逐渐出现好转

医生提醒

长期大量饮酒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除了对人体的

肝脏、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

产生严重的伤害外

对神经中枢系统同样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广大市民千万要引以为戒

你知道酒精进入体内后

我们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吗

喝前都看看

0秒

从第一口酒开始,少量的酒精穿透口腔上皮细胞进入血液,但大部分会顺着食管进入胃中。

5分钟

进入胃中的酒精大约有10%-20%穿透胃黏膜,经毛细血管进入血液循环,被吸收入血的酒精大约在5分钟即可出现在血液循环中。

6分钟

德国海德堡大学的阿明·比勒在人体实验中发现,饮酒后第6分钟即可在脑组织中检测到酒精的存在。

人体大多数组织中的酒精浓度与血中浓度大致相同,但肝脏、脑组织除外,脑组织中的酒精含量是血液中含量的10倍。

10分钟

随后进入胃中的酒精经幽门进入小肠,由于小肠本身的吸收功能及其更大的表面积,所以约有80%-90%的酒精在小肠中被吸收入血。

30-60分钟

此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最高峰,同时酒精已经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全身的各个器官与组织。

在此期间入血的大量酒精首先经门静脉到达肝脏,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而超出代谢能力的酒精则随着血液流入右心。

酒精经右心收缩射入肺部,其中约5%的酒精会穿过呼吸膜经呼吸道排出体外,此时酒精便由静脉血通道转入快车道动脉血中。

随着左心的射血入体循环,携带着酒精的血液迅速穿过血脑屏障流入大脑当中,影响大脑的功能,使人控制不了自己。

与此同时,流经肾脏的酒精大约会有5%被肾脏过滤后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3小时

进入胃肠道的酒精,在3小时左右即可将酒精全部吸收入血。

12小时

大约经过12小时,体内的大部分酒精被代谢,血液中酒精浓度会大幅下降。

24小时

此时普通人机体的酒精基本被完全代谢掉,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但有研究表明,在部分人群的血液、呼吸和尿液中仍可检测到酒精。

酒精进入体内,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

●大脑迟钝

随着血液中酒精浓度增高,乙醇代谢为乙醛积累在大脑中,干扰神经递质和神经受体的活动,出现行走不稳、反应迟钝。

●引发肝纤维

若体内长期积聚较大量的乙醛,会刺激肝细胞合成胶原纤维从而引发肝纤维,严重者将由肝纤维化演变为肝硬化,危及生命。

●胃肠道损伤

进入体内的酒精及分泌的胃酸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当分泌的胰液堵塞导管时,可能会诱发急性胰腺炎。

酒精还会刺激胃黏膜的损伤,诱导胃酸分泌,产生胃部的烧灼感,严重甚至会侵蚀胃黏膜,导致急性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疾病的发生。

最后,温馨提醒:喝酒,切不可贪杯哦!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