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首次发现!你的指纹,竟然藏着这些秘密

添加时间:2022-01-07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 点击:55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我国科学家牵头的一项国际研究首次揭示,人类指纹和肢体发育有高度的基因关联。

通过人体外部特征与遗传基因的深入研究,将在先天疾病早筛、人体病变预防、职业体质选拔等各领域具有重要价值。目前通过婴儿的肤纹,有98%的准确率可以判断出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

肢体发育相关基因

在指纹花纹形成中发挥主导作用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指纹只是一种与皮肤有关的遗传特征,2018年我国发起“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对各种人类生命特征进行更加深入的遗传学研究。

复旦大学和中科院相关团队联合国内外十多家科研机构,采集到多种族群体的指纹花纹,分析了近百万遗传位点,最终确认是肢体发育相关基因在指纹花纹表型的形成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这项重大成果1月7日将刊发在国际顶级生物学期刊《细胞》杂志2022年第一期上。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 汪思佳:比如说手指的长度,我们发现斗型花纹越多的人小指越长,我们是第一次发现指纹的差异背后是肢体发育相关基因造成的。

将在先天疾病早筛

人体病变预防等领域具有重要价值

首次破解指纹的基因密码,不但是理论成果,也预示着人类表型组研究的长远前景。

通过人体外部特征与遗传基因的深入研究,在先天疾病早筛、人体病变预防、职业体质选拔等各领域具有重大价值,目前科研团队已经与医疗机构展开合作,进一步拓展在应用领域的实践研究。

汪思佳介绍,以唐氏综合征为例,如果在一个婴儿出生后采集到他的肤纹特征,可以有98%的准确率判断出这个婴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在零岁时发现和两岁时发现,干预效果将非常不同,可能是患者日后生活能否自理的差异。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