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人基本没有3岁前的记忆,这是真的吗?为什么会这样?

添加时间:2021-10-13 作者: 来源:时空通讯 点击:681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人小时候的记忆问题,过去已经说过多次,但看到网络上许多朋友对这个问题依然很迷惑,也很感兴趣,就再简单归纳一下,力求说得更明白。

不管是哲学还是生理学,都认为意识是人脑特有的机制,是人脑对世界的反映。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意识是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没有世界的一切,也就没有人类意识的一切。

而记忆是人意识中的一部分。细分起来,意识包括自我意识、经验记忆、逻辑思维。自我意识是整个意识的基础,因此也是记忆的基础。这就是说,没有自我意识,就没有经验记忆,也没有逻辑思维。

但有了自我认知意识,思维和记忆还需要工具,没有这些工具,人类就依然难以形成思维和记忆。

那么,何谓自我意识呢?

自我意识也可以叫自我认知意识,并非人类特有,但只有人类最清晰和成熟。通俗地说,自我意识就是自己知道是自己,自己区别于别人和其他物体的一种认知。

这样我们就应该能够推导出,没有自我意识,连自己是自己都分不清,更分不清自己与别人或者别的物体的区别,怎么可能进行思维和记忆呢?

人类的自我意识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也就是说是人类几百万年进化逐步刻印在基因里的。但这种遗传只是基因的遗传,并不是一出生就显示出来,而是随着婴儿成长成熟才渐渐显示出来的。

这有点像有些人基因中带有遗传缺陷,会诱发某种疾病,但这种缺陷引起的疾病随着人渐渐长大才会出现。研究和实验认为,人类的自我意识要在出生后18个月才渐渐出现,并且要通过逐渐积累对世界认知的经验,并辅之以思维工具,才渐渐成熟清晰起来的。

这一点,如果家里有婴儿的朋友,在小孩未满18个月之前和之后可以做一个小试验。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小孩没有觉察到或者睡着的情况下,在他(或她)无法直观看到的身体某处做一些明显记号,然后让他(或她)在镜子中看到这些记号,看看他(或她)能不能根据镜子看到的记号,反过来寻找自己身上的记号。

如果有这种反应,就说明有了自我意识,否则就还没有。

这种实验叫“镜子试验”。科学家们曾经对一些动物进行过镜子试验,通过镜子试验的动物极少,只有猩猩、猕猴、瓶鼻海豚、逆戟鲸、大象、欧洲喜鹊、乌鸦、鸽子、猪等动物通过了实验,说明有一定的自我认知意识。

有些搞笑的是,在对猪的镜子试验中,测试了8头猪,其中7只通过了镜子实验,只有一只就是傻乎乎通不过,因此人们把这只猪叫“蠢猪”。

不过既然绝大多数猪都通过了测试,不能因为一头“蠢猪”把整个“猪族”给坑了,人们还是把猪划为有自我意识的“聪明”动物。由此,一些外国网友呼吁,要停止吃猪肉。而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人类一贯以为很聪明的狗和猫,却没有通过镜子试验,也就是说比猪还蠢。

研究表明,18个月前的婴儿一般都无法通过镜子试验。

何谓记忆和思维的工具?

虽然有些动物也有自我意识,但为啥没有发展到成熟阶段,变得更聪明呢?这是因为,其他动物与人类最大的不同,除了基因中传递下来的自我意识本身就没有那么强烈,还缺乏记忆和思维的工具。

这个工具就是语言和时间观念。

人类经过数十万年的进化和学习积累,形成了丰富完整的语言系统,而各种语言中,最重要的细胞就是概念。概念是人类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将事物的共同本质抽象出来,加以概括得到的抽象表述,这些表述只要出现在脑海,人们就能够构建出物体的形象。

概念是在清晰区别自身与其他物体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是自我认知意识的高度表达。

通俗地说,概念就是我们平常接触的各种词汇,如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各种词汇,都属于概念的范畴。这些概念,是人类在思维和记忆认知中最基本的构筑单位,就像砌墙的砖块,没有这些概念,人类就无法堆砌出思维和记忆。

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度,虽然语言不同,但通过翻译,可以顺畅交流,这就是因为人类对概念形成了一个统一的认知。如桌子、凳子、汽车、火车、房子、房间、吃饭、拉S、上班、下班等等,不管哪国人,用什么文字和语言交流,通过翻译,这些概念大致都是相通的,这样全世界人类就能够交流,而人类的思维和记忆就有了建筑材料。

除了语言概念,人类还通过千万年来对大自然的认识,有了时间观念和统一的时间刻度,如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3600秒等等,这样让交流和思维更能够有条理和顺序性,给思维和记忆贴上了时间的标签。

就像在一个大仓库堆满了货物,时间就是这些货物上的标签,人类才能够在杂乱的物品中随时地翻找出自己需要的那一件。

语言和时间工具是人类特有,而其他动物无法比拟的。一个人只有渐渐成长,不断增加对世界的认识经验,语言和时间观念越来越成熟,自我意识才会越来越成熟和清晰,思维和记忆才能逐步形成,越来越成熟。

有些人老说动物也有清晰的记忆和思维,看了这些复杂过程,你还这样认为吗?

如果不用语言和时间工具就无法思维,更无法形成记忆

现在,我们每个人就可以自我测试一下,如果不用语言和时间这些基本工具,是不是能够思维和记忆。我们会发现,根本无法进行。

比如我们的记忆中有这么一段:前年5月6日,我和朋友们到过一次海南的天涯海角,玩得很开心,但当时有位朋友生病了,结果为了把他送到医院,很早就结束了。

这段话里面有多少概念和时间标记呢?前年、5月6日、当时、很早都是时间概念,这里面要分出细节,还有上午、下午、几点钟结束,玩了多少小时等等,都可能需要在记忆中标记;

而我、朋友们、一次、海南、天涯海角、玩、开心、生病、医院、结束等都属于概念,正是这些概念让记忆由形象变成抽象堆砌在脑海中,这些概念的细节还有朋友的姓名等等,需要时凭着人类的经验又把它们抽提出来,还原成记忆的画面。

这些记忆里面必须以自我认知意识和思维为前提,是一个在区别自己与别的事物基础上,将形象思维转化为抽象记忆的过程,这个过程又充满了人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经验,不同人对世界认识和经验不同,记忆存储和回忆就会不一样。

人类在3岁前,既没有完整清晰的自我认知意识,又没有成熟的语言概念,更没有多少对世界的认识和人生经验,也无法形成抽象思维,当然无法形成清晰完整的记忆了。

但一些自我意识形成较早,语言学习能力也较早的聪明婴儿,三岁前的记忆可能就会有一些,但也是非逻辑性片段化的。

一般认为,要到7岁以后,逐步对这个世界有了一定的认知,有逻辑性的记忆才能开始建立起来。你认同我的观点吗?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