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撞到骆驼,为何会车毁人亡?

添加时间:2021-09-01 作者:丁崝 来源:科学辟谣 点击:1041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划重点

汽车与大型家畜和动物的体型不相上下,两者撞击的作用力近似于与车辆追尾。

对于动物来说,回家、迁徙的路线都是固定的,并不会因为公路的贯穿而绕道。

系好安全带,避免疲劳驾驶,严格控制车速,规范行车也是敬畏生命。

公路上的骆驼|pixabay

一起致命的车祸,让《乡村爱情故事》中谢大脚的扮演者、广受观众喜爱的于月仙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车祸的原因是当时她乘坐的SUV汽车,撞到了跑到公路上的两头骆驼,造成车辆严重损毁、乘客与骆驼严重伤亡。

可能有些朋友还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那可是钢铁制成的SUV,骆驼再大也只是血肉之躯,怎么就能相互伤害到如此严重的程度?其实,汽车跟大型动物相撞这种意外事件的本质,跟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

与大型动物撞击的危险为何超出想象?  

我们知道,物体的质量越大,惯性就越大,改变它的运动状态就越难,撞上去后果也就越严重。而常见的大型家畜们都是个什么体格呢?

阿拉善地区常见的骆驼是双峰驼,成年骆驼的体重可达0.5吨以上,其他大家畜比如马,体重也可以达到0.4吨,牛虽然没有骆驼或马那么高,却长得比较敦实,成年牛0.5吨以上也是很常见的。一般小轿车车重通常在1.5吨,SUV通常也不超过2吨,如果真的撞到了这些大家畜,重量级上来看,已经可以说是车撞车级别的了,如果车速比较快,那就更加危险了。

作者自制

此外,撞到身高腿长的动物,后果往往会更严重。像骆驼、驼鹿这类动物,身高可达2米甚至更高,而一般的SUV车通常高度在1.7米左右,小轿车通常高1.4-1.5米。一旦发生碰撞,车会首先撞到动物的腿,这样汽车的速度并不会降低多少,而动物的身体接下来就会结结实实全速撞在车前挡风玻璃和驾驶室上……就有点像小车追尾大货车。对于这种情况,汽车为防常规碰撞所精心设计的前部吸能结构不能很好地发挥吸收碰撞能量的作用,在特殊情况下安全气囊甚至都不会弹出,会给车辆和乘员造成巨大的伤害。

汽车撞击驯鹿事故

是什么让动物们出没于公路?  

像人赶着放牧、或者管理不善从围栏里跑出来,这些情况都可能会让动物上公路,不过这些都是人为的情况咱不多讨论,下面重点讲讲“公路”本身对动物的影响。

公路上的羊群|pixabay

公路对人类来说确实是非常方便,但对有些野生动物来说,一条横贯栖息地的公路,就像一把刀将它们原本的栖息地劈成了两半。本来动物从住处A,跑到B处觅食再回家还比较安全,但因为一条公路横亘AB之间,会让这段路变得危机重重。

还有些情况下则是公路正好截断了动物迁徙的通路,或者拦在了通往动物繁殖之处的去路上,而动物们凭着本能,会非常“固执”地依旧选择熟悉的路线,这些都会造成大量的悲剧。另外,部分路段为了防止冬天路面结冰造成危险,会在路上撒盐融雪,这会吸引动物前来舔舐,也增加了车祸的危险。

下雪后公路上的小动物|pixabay

根据一些对不幸丧生车轮下的动物的研究,很多物种都会遭到意外,长长的名单除了大型动物外,还包括蜥蜴、蛙、蛇、刺猬、兔子、猫、狗甚至还有鸟和蝙蝠。虽然所谓猫蹿狗闪兔滚鹰翻——动物们往往都反应很快,身手敏捷,但在飞驰的汽车面前,它们仍会猝不及防。

避免悲剧上演我们应该怎么办? 

从管理的角度出发,请放牧者注意安全,照顾好畜群、给路加围栏、为需要“过马路”的动物设计一座天桥或者隧道、给驼鹿的角刷上反光漆等等,都是效果不错的方法,这里不多展开说了,下面重点讨论一下作为司机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要明确一条最重要的原则:动物诚可爱,人命价更高。如果车速较快,对于突然出现在车前的小动物,千万不要猛打方向盘,以免车子失控造成危险。在高速驾驶情况下也不要猛然紧急刹车,而应该采取点刹的方式,使车速下降一些之后再踩死刹车,以避免容易发生的侧翻事故。虽然这么说有些残酷,但是一整车人的生命,加上可能受到影响的其他司机乘客的安全,比任何动物的生命都要珍贵。此外,全程佩戴安全带能够大概率保护驾驶员和乘员的生命安全,以及一定要避免疲劳驾驶。

还有就是自驾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因为很多风景优美的地方都是牧区,而且这样的地方往往路直车稀,很容易不知不觉把油门踩深了。因此要事先好好了解路况,做好有牲畜出现在路上的心理准备。如果有畜群过马路,应停车让行,以免发生意外引起纠纷。最后,所谓十个事故九个快,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要超速行驶。

审核 | 陈潇凯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副教授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