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甜食吃多不仅变胖,还可能导致阿兹海默症?

添加时间:2021-03-22 作者:Maria Cross 来源:酷炫脑 点击:454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甜食吃太多容易导致蛀牙和肥胖,已是众所周知,但还有可能引阿兹海默症。为了长久的身心健康,应该从现在就开始控糖。


人体的肠道中住着数万亿的细菌和微生物,它们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被统称为:肠道微生物群系(gut microbiome)。而我们的口腔也同样充满了微生物,统称为:口腔微生物群系(oral microbiome)。


就像肠道中的细菌一样,有些细菌是“盟友”,它们帮助维持我们的肠道健康,而另一些细菌则是彻头彻尾的“敌人”,是有损健康的有害物质。


大约 700 种细菌在我们的口腔驻扎,其中大约有 12 种被认为是“坏细菌”,也就是致病细菌。你可能已经猜到了,这些“坏细菌”会导致牙龈疾病,但你所不知道的是,它们还可能引起其他疾病——比如,阿兹海默症。



Via:FactRepublic


2020年7月,《神经病学》杂志发表了一项关于牙龈疾病和认知障碍之间联系的研究:该研究评估了 4,500 多人长期的口腔健康状况,平均每个人的口腔健康评估持续 18 年。


根据这项研究的作者,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 Ryan T。 Demmer 说:“在这项研究开始时,患有最严重牙龈疾病的人患轻度认知障碍或痴呆症的风险,大约是其他参与者的 2 倍。”


01 病菌是怎么从口腔“游”到大脑的?


乍一看,口腔和大脑之间的联系并不明显。可能会有人争辩说,那些有严重牙龈疾病的人很可能本身餐饮习惯就不好,才引起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然而,证据表明,口腔与大脑之间的的确确存在直接联系:从对患者的纵向监测中可以明显看出,慢性牙周炎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从口腔到大脑的病程过度始于牙周炎的发展。牙周炎是一种发炎性牙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破坏骨骼并导致牙齿脱落。


就像肠道中细菌的失衡会导致营养不良一样,口腔中细菌的失衡也会导致口腔营养不良。在已知引起和发展牙周炎的所有细菌种类中,有一种叫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的细菌,它是一种主要的牙周病原体,也是臭名昭著的“免疫逃避大王”,极具侵略性。



Via:MDPI


营养不良会引起炎症,而口腔中的致病细菌最喜欢的就是炎症环境——在口腔炎症状态下,致病细菌可以顺利引发牙周疾病。


一旦它们为自己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这些口腔病原体便能够侵入牙龈组织,从那里进入血液循环,而一旦进入血液循环,它们便可以进入人体的所有区域,包括大脑。


健康口腔中的大多数细菌均为:革兰氏阳性(gram-positive)。但是随着炎症的发展,它们很有可能会逐渐转变为革兰氏阴性菌。


尤其是当牙周炎出现时,革兰氏阴性菌的生存率很高,约为 85%;我们前面提到的牙龈卟啉单胞菌就革兰氏阴性细菌,它可以攻击牙龈。


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牙周袋就可以容纳足足 3 亿个微生物,所以说,这些致病细菌有着丰富的栖息空间。



Via:BioVendor


一些科学家认为,阿兹海默症患者的大脑“潜藏着自己的微生物群系”。事实可能确实如此,研究者在已逝世的艾兹海默氏病患者的脑组织中发现了牙龈卟啉单胞菌,但没有在生前未患阿兹海默的死者大脑中发现这种病原体。


不仅如此,感染牙龈卟啉单胞菌的动物模型也显示出海马体损伤。海马体是与记忆最相关的大脑区域。


因此,有人认为慢性牙周炎和阿兹海默症之间存在强烈的因果关系。这归根到底还是由炎症引发的。


除此以外,慢性牙周炎还与其他炎症性疾病有关:包括心血管疾病,II型糖尿病和帕金森氏病。


02 甜食吃多了不仅会蛀牙,还会变笨?


我们从小就知道甜食吃多了会蛀牙。实际上,吃甜食是增加牙龈炎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我们食用含糖食品和饮料的时候,口腔内的细菌会产生酸,这种酸会腐蚀牙齿表面——这是导致蛀牙形成的第一阶段。


因此,糖的摄入量越高,牙周病的患病率越高。糖具有促炎作用,它会引发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这又是一个引发牙周炎的危险因素。



Via:Dr.Jockers.com


当人体不再能够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对胰岛素产生反应时,就会出现胰岛素抵抗,这会导致我们体内的血糖水平偏高;而长期的高血糖又会引发 II型糖尿病。


超过 80% 的阿兹海默症患者患有 II型糖尿病或血糖异常。高血糖与阿兹海默病的联系如此紧密,以至于研究者们给伴有阿兹海默症的糖尿病取了个新的名字,叫“3型糖尿病”。


03 想要老了依然思路清晰?你得控糖


据估计,在美国 30 至 90 岁的人群中,有 35% 的有齿成年人(dentate adults)患有牙周炎,并且牙周炎的患病率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55 岁以上的人大概有一半正饱受牙周炎的折磨。


令人担忧的是,牙龈疾病变得越来越普遍——它被描述为“几乎成为儿童和年轻人中流行病”。然而,FDI 世界牙科联合会指出,这种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Via:VecctorStock


FDI 世界牙科联合会给出了牙科疾病的数据,和简单有效的预防方式:


15-20% 的中年人(35-44岁)患有严重的牙周疾病,病情严重或可能导致牙齿脱落;


世界上几乎 100% 的成年人和 60% - 90% 的小学生患有龋齿;


口腔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不健康的饮食,尤其是高糖饮食、吸烟、酗酒和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


在过去的 50 年中,全球食糖消费量增长了两倍,而且预计还会继续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和儿童的每日游离糖摄入量应限制在总能量摄入量的 10% 以下。


慢性牙周炎是导致痴呆症的危险因素之一,但它是可预防的:已有不少研究认为生活方式、口腔健康与阿兹海默病之间有着不小的联系。


Ryan T。 Demmer 认为:“可以放心的是,牙齿损失很少、患有轻度牙龈疾病的人,与没有口腔问题的人差不多,都不太可能出现思维问题或痴呆。”


谈到口腔卫生,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我们需要定期刷牙、使用牙线、定期洁牙。牙医还可以为我们提供更为个性化的建议。


但是,别忘了,吃什么也很重要;更准确地说,避免吃什么也很重要。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