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南方人说的冻疮,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添加时间:2021-01-11 作者: 来源:小荷健康科普 点击:1085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没亲眼见识过冻疮的北方人,心底都深埋着同一个疑问:


“冻疮”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图片来源:giphy)


先给北方的朋友们看看,冻疮长这样⬇️⬇️



北方朋友们有没有觉得,这和北方常说的“冻伤”,特别相似?


不管南方北方,皮肤都有可能被冻受伤


不管南方北方,皮肤都有可能因为外界环境寒冷而受伤。


南方➡️冻疮(非冻结性冻伤)


环境温度高于0℃时,因为湿冷造成身体暴露部位和末梢部位(耳、鼻、面颊、手背、足趾、足跟等)出现的非冻结性冷损伤,叫做冻疮。


比如手长期浸于0℃以上的冷水中,进行洗衣、刷碗等工作,就可能会患上冻疮。



(图片来源:giphy)


在湿冷的条件下,皮肤血管处于长时间收缩或痉挛状态;等脱离了这个环境,温度上升,血管就会持续扩张,造成血细胞和体液外渗。


北方➡️冻伤(冻结性冻伤)


接触0℃以下的低温,身体暴露部位和末梢部位(如耳、鼻、面颊、手背、足趾、足跟等)会发生强烈的血管收缩反应。



(图片来源:giphy)


如果接触寒冷的时间较久,或者接触的温度非常低,细胞内就会形成小冰晶;冰晶能破坏组织细胞结构,冰晶解冻后,也可以导致坏死及炎症反应。


简单来说:就是由于温度太低,导致细胞结冰,从而对身体造成了损害。



(图片来源:giphy)


冬天北方冻受伤了叫“冻伤(冻结性冻伤)”,南方才有机会叫“冻疮”


如果大家仔细看了前文,就会发现“冻伤(冻结性冻伤)”和“冻疮”最大的区别,就是发生时的温度、给细胞造成的后果不同。


接触0℃以上的低温,没让细胞结冰——冻疮;


接触0℃以下的低温,让细胞结冰——冻伤(冻结性冻伤)。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1月份时的“0度等温线”,也是南北方的分界线。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官网)


到了冬天,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早早地降到了0℃以下,没有发生“冻疮”的条件。


而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高于0℃,又有湿冷空气的加持,才有机会发生“冻疮”。


“冻受伤”的表现类似,解决方法也差不多


手脚、耳、鼻等部位被冻受伤了,往往会先出现针刺一样的疼痛。


受冻程度较轻


皮肤可能会变红、充血,随着痒或灼痛感;等过一段时间之后,这种症状就会消失,如下图



这种时候,可以用温水(38~42℃)浸泡患处,浸泡后用毛巾或柔软的干布进行局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切忌用火烤或用雪水摩擦。


受冻程度较重


除了皮肤红肿、灼痛之外,还可能会长出水疱;在没有发生感染的情况下,皮肤会在2~3周后脱痂痊愈,如下图



水疱最好等它自行吸收。万一破溃感染,应在局部用65%~75%酒精消毒,在医生指导下,涂抹冻疮膏、樟脑软膏等,保暖包扎。


当然,在天寒地冻的北方,冻伤还可能波及到皮下组织、肌肉、骨骼。这种情况下,就很可能会出现肢体坏死的问题。



(由于图片太过于刺激,遂用示意图代替)


万一被冻伤后,发现受伤部位麻木、无知觉,需要立刻去医院皮肤科或烧伤科就诊(你没看错,是烧伤科)。


为了避免图片上的情况发生,不管是在南方北方,都要保护好易冻部位,注意戴好手套、穿厚袜、棉鞋等;千万注意,鞋袜潮湿后,要及时更换。


— 参考文献 —


[1]黄跃生.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烧伤外科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7


[2]于学忠,周荣斌.中华医学百科全书:急诊医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8


[3]张学军,郑捷.皮肤性病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