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自然世界

龙头菜为何被称为“山菜之王”

添加时间:2024-02-28 作者:胡利娟 来源:科普时报 点击:187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春食野菜是中国人的传统。民间有俗谚,“吃过龙头菜,福进家门来”。那么,龙头菜究竟是什么菜?

外形可爱,营养全面

在植物学上,龙头菜被称为“蕨”,是碗蕨科、蕨属,它用孢子体繁殖后代,属于孢子植物。它在我国的食用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早在《诗经》中就有提及。

“龙头菜刚出土时外形可爱,叶柄顶部的嫩叶卷曲,犹如龙头,或者像握紧的小拳头,故名龙头菜、拳头菜、佛手菜等。”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祁云枝告诉记者,龙头菜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野生,主要生长在浅山区的阳坡上,稀疏的针叶阔叶混交林中也有。

龙头菜烹制后不仅色泽红润、软嫩清香,而且极富营养,这使它获得了“山菜之王”的美名。龙头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等物质,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也富含纤维素、钙、铁、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还有蕨甙、甾醇等特有的营养成分。此外,龙头菜的蛋白质含量也高,可提供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具有清热解毒、降血压、减肥等功效。由它的根状茎提取的淀粉叫做蕨根粉,也是人们喜爱的美食。

沸水焯烫,排毒去涩

近年来,关于“龙头菜致癌”的说法愈演愈烈。有研究显示,龙头菜可引起多种动物的多部位肿瘤。在日本等国家,龙头菜被发现与人的上消化道癌有密切关系,食用龙头菜可导致食道癌和胃癌的发病率提高5.1—8.1倍。

“龙头菜有小毒,主要原因在于它含有的‘原蕨苷’属于3类致癌物。不过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祁云枝提醒,“原蕨苷”易溶于水,因此食用龙头菜之前一定要用沸水焯烫,再用冷水浸泡,以便排毒去涩。

鲜食腌制,花式吃法

初春的龙头菜,肥润可人、鲜嫩爽滑,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喜食的野菜。祁云枝强调,采摘龙头菜时,要选择刚出土的嫩芽。只有在叶尖蜷缩成“小拳头”的状态下采摘,龙头菜的口感才最好,一旦叶子展开,就口感粗糙、难以下咽了。

龙头菜的吃法很多,凉拌、炒、烧、煨、焖都可以。用龙头菜烹调的常见菜品有凉拌蕨菜、海米炒蕨菜、蕨菜火腿鸡蛋饼等。

龙头菜虽可鲜食,但较难保鲜,所以市场上常见其腌制品或干品。东北人喜欢把龙头菜腌成咸菜,而湖南人则喜欢把它和腊肉一起翻炒。在日本、韩国等国家,龙头菜除了鲜食之外,还被腌制成爽口的泡菜。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