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自然世界

螃蟹洞口砌泥墙,难道它也是社恐?

添加时间:2021-10-15 作者: 来源:博物 点击:1851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到海边游玩时,你有没有注意过沙滩上总有些大大小小的洞?你要是赶海就知道,不仅礁石鞭有螃蟹,沙滩上也有,这些洞就是螃蟹挖的。

小螃蟹,哪里逃!

图片来源网络

对螃蟹来说,泥沙海滩远没有礁石滩安全,这里一览无余,很容易被捕食者发现。生活在这里的螃蟹,只能自掘洞穴作为庇护所。

它们在挖洞这件事上费尽心思,不同种类的螃蟹因地制宜,造出的洞穴那叫一个眼花缭乱!今天,我就带你见识几种螃蟹的老家。

角眼沙蟹的“黄金右脚”

种名:角眼沙蟹

分类地位:沙蟹总科-沙蟹科-沙蟹属

生活环境:细腻松散的沙滩

沙滩上那些乒乓球大小的地洞,多出自角眼沙蟹之“脚”。角眼沙蟹的步足非常强壮,挖洞全靠“脚踢”:侧身对准一点,用步足向外踢,能将沙子踢出二三十厘米远!

它家洞口,总有新翻出的潮湿沙子,并呈溅射状分布。细看湿沙表面,密密麻麻,满是洞主进出留下的脚印。

奋力挖洞的角眼沙蟹

图片来源见水印

角眼沙蟹的洞穴结构相对简单,但大小螃蟹的洞府造型不同。背甲约1厘米的稚蟹,洞穴为“J”字形:洞深十几厘米;先是一段倾斜洞道;洞底拐弯上挑;末端略微扩大成个一居室,洞主平时就躲在这里。

角眼沙蟹的J形洞

背甲大于2厘米的成年蟹,洞穴升级为“y”字形:三四十厘米深;在原“J”形通道的基础上,拐角处新挖一条分支,直通洞底居室。不过“y”字洞并非“J”字洞翻新而来。

角眼沙蟹的y形洞

挖洞对沙蟹来说并不费事,二三十分钟就能完工。一旦个头长大老房住不下,它就会迁居挖新洞。估计很多人类在此要流下羡慕的泪水……

你有没有发现,新洞有一段死胡同的分叉通道,这是为啥呢?这很可能是用来储存空气,或者作为海水灌入时的防洪避难所——角眼沙蟹属于半陆生蟹类,完全泡在水中没法呼吸,这才专设“气室”保命。

用小眼睛探测敌情

种名:隆背大眼蟹

分类地位:沙蟹总科-大眼蟹科-大眼蟹属

生活环境:质地松软的泥质海滩

大眼蟹生活的泥质海滩,地表总有积水。于是它们干脆扩大洞口,故意在门前挖坑积水。

大眼蟹洞地下结构:大眼蟹的地下洞府并不深,先倾斜向下,再急转为横向,延伸成弯弧造型。大眼蟹能在水下呼吸,洞内也常年积水。

每次出洞前,大眼蟹会先蹲在水洼里,探出长潜望镜般的长筒眼睛观察四周,确认安全后再现身行动。若遇危险,它们便迅速撤回洞中,顺势搅浑水洼,障人眼目。

水面长眼睛了

图片来源:getty

沙滩上的“沙雕艺术家”

种名:韦氏毛带蟹(上图)、圆球股窗蟹

分类地位:沙蟹总科-毛带蟹科-毛带蟹属、股窗蟹属

生活环境:泥沙混合、沙质偏多的沙滩

毛带蟹和股窗蟹,是两类小型沙蟹,背甲宽度均在1厘米左右。它们靠滤食泥沙中的有机物为生,吃完搓成直径1毫米的沙球,一路吃一路搓,在沙滩上大摆“沙球阵”。

沙滩上的“沙球阵”

图片来源网络

而它们的洞,大多位于“沙球阵”中央,垂直深入沙下。而这些“阵眼”上方,有时还会加盖穹顶。

要是洞口被海水冲塌,毛带蟹会先用泥沙垒出一个半球形穹顶,直径两三厘米,像锅盖一样扣在洞口,之后才安心重修地洞。

居无定所,原地“钻井”

种名:短指和尚蟹

分类地位:沙蟹总科-和尚蟹科-和尚蟹属

生活环境:泥沙混合、沙质偏多的海滩

和尚蟹的背甲,能长到两三厘米宽。作为潮间带游荡觅食的蟹类代表,和尚蟹潮退而出,潮涨而匿。不过它们没有固定巢穴,在涨潮或危险时随地开挖,十几秒钟就能完成“土遁”。

和尚蟹打洞类似钻井:身子先略向左倾,然后一边原地顺时针打转,同时用步足刨挖泥沙,便能像钻头一样钻入地下。钻到十厘米深停下,然后推挤洞壁,在泥沙里挤出一个鸡蛋大小的居室。

和尚蟹“土遁”流程分解

和尚蟹生活的沙地一般含水量大,居室里常注满海水。但不同于角眼沙蟹,和尚蟹能在水下呼吸,完全能挨到下次退潮,再重返地面觅食。

为减少被捕食的风险,和尚蟹的雌蟹和稚蟹一般不会现身地表,而是像地鼠一样打地洞取食。

雌蟹和稚蟹的洞穴

躲在沙下,先斜着向上打洞,但并不打通地面,在表层沙下水平推进,滤食富含有机物的表层泥沙,一路吐出沙球(类似毛带蟹和股窗蟹),留在沙滩表面。从地面俯瞰,就如沙球铺成一条小路。

沙滩上的和尚蟹

图片来源:纪录片《开动吧海鲜》

迷惑敌人,洞穴双出口

种名:粗壮新胀蟹

分类地位:方蟹总科-相手蟹科-新胀蟹属

生活环境:红树林泥地

粗壮新胀蟹的洞就比较有意思了,俗话说,“狡兔有三窟”,粗壮新胀蟹也不示弱,为了迷惑敌人,它还给自己的洞府设计了双洞口呢。

粗壮新胀蟹的洞

粗壮新胀蟹的洞整体为“丫”字造型,两个洞口分别朝着不同方向。即便一个洞口被封、被围堵,也有安全通道能够脱身。

庞大地下社区,领地分明

种名:双齿拟相手蟹

分类地位:方蟹总科-相手蟹科-拟相手蟹属

生活环境:红树林泥地

双齿拟相手蟹的洞穴规模庞大且错综复杂。曾有科学家往它们的地洞里灌入凝胶,凝固后再挖出。结果发现,其通道三维交错,结构仿若地下立体迷宫……

好家伙,这和蚁巢比起来,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显然不是一只蟹就能完成的,但螃蟹没有群居习性,不可能协同挖洞。据猜测,这大概是好几只双齿拟相手蟹的地洞被打通。但洞主们仍保持各自的“地下领土”,才有了如此庞大的社区。

洞口建泥墙,这是社恐螃蟹?

种名:弧边管招潮

分类地位:沙蟹总科-沙蟹科-管招潮属

生活环境:泥滩

大部分招潮蟹的洞,造型都相当朴实:无分叉倾斜洞道配裸露洞口。但弧边管招潮的洞口相当讲究——会用泥巴在洞口筑“烟囱”,有时能高达六七厘米。

不过会垒烟囱的,只是少数雄蟹,烟囱的用途大概是为爬得更高,方便吸引雌蟹。

走路注意点,别把人家的家给踩塌了

招潮蟹里还有一些“砌墙派”:在洞口的一面或两面堆起泥墙。不知道的还以为招潮蟹是社恐,其实这是因为雄性招潮蟹大都脾气火爆,领地意识极强,相互见面就要掐架。

但大群招潮蟹扎堆生活时,也不能一见邻居就暴怒。于是它们就在洞口砌上泥墙,遮挡视线——没看见就当不存在,守好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引来雌蟹繁衍后代才是硬道理。

招潮蟹:再见,别过来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