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自然世界

动物再次感染新冠,人类该如何战胜新冠?

添加时间:2021-09-15 作者: 来源:李雷 点击:76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蒙古国国家人畜共患病研究中心通报,该国至少在7只河狸身上检测到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虽然这是蒙古国首次报告动物感染新冠,但这次报告再次让我们审视一个问题,那就是新冠在动物界到底有多广泛的存在?

在这之前,其实已经报道过不少动物感染新冠了。猫、水貂、穿山甲、猩猩甚至动物园的老虎和雪豹都会感染新冠。而这次检测到河狸感染,着实让人担忧,为什么?今天就来和大家说下其中的利害!

01,啮齿目的感染不容忽视

——————————————

河狸是河狸科的生物,但是它自己还有个更大的属性:啮齿目。

谈到啮齿目,就很难让人淡定了。毕竟啮齿目是哺乳动物里的第一大目,约有40-50%的哺乳动物属于啮齿目。

最典型的是鼠,这种最常见的动物之一,田鼠,家鼠甚至是仓鼠。

还有松鼠、豪猪都是啮齿类,当然也包括网红动物竹鼠。

瞅瞅这啮齿目大家族吧......

如果河狸这种啮齿目可以感染,那么,啮齿目的其他生物可不可以感染呢?要是在鼠上大量感染,那就麻烦了,因为鼠是一种非常容易携带病菌的生物,人类史上最严重的疫情之一——黑死病,也就是鼠疫,就是鼠传播的,直到今天,人类仍然没有灭绝鼠疫,每年都会有鼠疫零星发生。

02,动物感染带来的水体问题

———————————————

还记得当年巴黎塞纳河水体检测到新冠病毒嘛,当时怀疑是巴黎大概率是因为含有病毒的粪便污水进入了非饮用水系统。

而这次,是一种和水体密切相关的生物——河狸。

河狸本身是生活在河流边上的,且是游泳高手,善游泳和潜水。那么这意味着,随着水体扩散这种也有点不可控。

可以说,到了现在,新冠的存在已经超出了我们很多人的想象。

03,新冠还能感染多少生物?

———————————————

记得之前有一篇研究,就是新冠能感染多少生物?

文章题目是:

SARS-CoV-2 spike protein predicted to form stable complexes with host receptor protein orthologues from mammals, but not fish, birds or reptiles

其实,这是一篇生物信息学文章,没做实验,用已有的数据进行了相应的计算和预测。

当然,我们并不能直接预测某种生物是否可以感染新冠,而是通过一个中间的分子,ace2,这个分子是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钥匙,细胞有这个钥匙,那么就可能发生新冠的感染。

不同物种之间ace2差异很大,因此作者选择计算不同物种ace2和新冠能否结合成稳定的聚合物为检测标准。

下图为序列相似性比较

经过计算,可以看到,不同物种的ace2和新冠病毒结合形成稳定复合体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然后,这个时候,发现新冠可以感染一种鱼和一种鸟

Of the 35 birds tested only the blue tit shows an infection risk. Similarly, the Nile tilapia is the only fish out of the 72 in this study which has a binding energy favorable to infection.

计算了35种鸟类,只有一种(蓝山雀)有感染风险;

计算了72种鱼类,同样只有1种(尼罗罗非鱼)有感染风险。

理论上,新冠不能感染大部分鱼类,或者新冠很难感染鱼类。

——————————————————————————

可以说,新冠的存在可能要超出之前的预估。只能希望病毒能够最终变弱,否则那将是更加麻烦的事情。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