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自然世界

猫头鹰为啥这么吓人?

添加时间:2021-08-30 作者: 来源:好奇心实验室 点击:255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要说最适合被做成表情包的动物,猫头鹰可能常常被遗忘。

在人们的印象里,猫头鹰总是凶猛的代名词,是黑夜里狩猎的独行侠,因为夜间视力太过厉害,又生性好斗,导致在动物界名声不是太好。

不过通常情况下,如果你看到猫头鹰的正脸,一定会觉得它性格和外貌不符。

猫头鹰总是瞪着双眼睛,看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瞳孔中的两个小黑点,就像是不小心贴上去的两个黑色圆形贴图。

如果这样一张脸瞪着你,一时间不知道该跑的是它还是你。

虽然猫头鹰是一种人们熟知的动物,但人类对猫头鹰的了解还是有很多误区的,单从“猫头鹰”这三个字就让很多人有错误的认识。

猫头鹰其实并不是某一种动物或者说鸟类的名字,而是鸮(xiāo)形目鸟类的统称,也就是说包括雪鸮、兰屿角鸮、鹰鸮、长耳鸮等130多种鸟,都被称为猫头鹰。

被称为猫头鹰的原因也很简单,单看它们的脸,确实很像一只猫。

毕竟种类繁多,所以不同猫头鹰的体型大小都各不一样,羽毛颜色也都不统一,甚至有些种类的猫头鹰雌性和雄性之间都相差很大。

不过它们也有共同点,和别的鸟类不同,猫头鹰的眼睛都是长在面部的前方而非侧面,并且因为它们的眼睛被固定在眼窝里,所以无法转动眼球。

如果想要多方位的观察附近的环境,猫头鹰唯一能做的就是直接转动脑袋。

可以试想这么一个场景:半夜你走在一个无人的树林里,手电筒照过去的时候突然发现前面的树梢上有一只猫头鹰。

随后它转动脑袋,将头整个倒过来看着你。

这么一脑补,确实和一些恐怖电影有的一拼。

所以,不要和猫头鹰比转脖子,这样的结果很有可能是猫头鹰还没发力,你却已经颈部扭伤。

猫头鹰可以将脖子和脑袋旋转270度,这是因为猫头鹰的颈椎有14节,相比只有7节颈椎的人类,那人家确实灵活得多。

猫头鹰还有一种民间叫法——“夜猫子”。

这和它们的生活习性有关,猫头鹰是典型的昼伏夜出,白天就躲在树上睡觉,到了晚上苏醒过来觅食干饭。

猫头鹰食谱也很杂,除了一些小型鼠类,猫头鹰还会吃昆虫、鸟类和一些鱼类,在夜晚出动的猫头鹰,简直就是暗夜之王。

这主要得益于它们极高的夜视能力,有研究表明,猫头鹰的夜间视力比人类敏感10—100倍。

猫头鹰的眼睛很大,而且视网膜中有非常丰富的视杆细胞,这就能让它们对于明暗交替非常敏感。

不过,视杆细胞是多了,猫头鹰的视网膜中却没有分辨颜色和细节的视锥细胞,这也使得猫头鹰成为了唯一不能分辨颜色的鸟类。

所以到了白天,在非常明亮的环境下,猫头鹰的夜视能力并没有起到重要的作用,反而不能让它们很好的捕捉猎物,干脆白天就睡觉了。

除了夜间视力出类拔萃以外,猫头鹰能够成功狩猎还归功于它们的听力。

你仔细看,猫头鹰的两只耳朵是不对称的。

不对称的耳朵能够使猫头鹰更加精确定位猎物的位置,因为耳朵位置不同,猫头鹰能够通过声波穿透左右耳所需的微小时间差异来确定声音的位置。

就拿谷仓猫头鹰来说,它会不断的转动脑袋,直到声音同时到达双耳,此时它脑袋所对着的位置,就是正对着声音的来源。

两只耳朵之间的时间差大约是30微秒。

另外,猫头鹰的羽毛长且柔软,并且边缘非常光滑,在它翅膀羽毛的表面还覆盖着一层天鹅绒般的绒毛,这就使得猫头鹰几乎可以做到无声飞行。

出色的夜视能力,灵敏的听觉,以及无声飞行,这使得猫头鹰可以在飞行时对猎物进行”闪电战“,往往猎物还没有觉察到就已经被捕获。

这也奠定了猫头鹰在黑夜里几乎无敌的基调。

猫头鹰在我国一些地方,也被认为是不祥的象征,俗话说“不怕猫头鹰叫,就怕猫头鹰笑”也能看出人类对猫头鹰的恐惧。其实在很多时候,这种恐惧和迷信有关,人们认为只要听见猫头鹰叫,就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因此猫头鹰也被称为“报丧鸟”。

这也就是欺负猫头鹰不会说人类的语言,什么帽子什么锅都往它头上扣。

有一种说法是,猫头鹰能够闻到人将死时散发的味道,并不是有先天的预知能力,其实这种说法也是存疑的。

因为猫头鹰虽然视力和听力很灵敏,但它的嗅觉并没有非常突出。

说实话猫头鹰的叫声确实比较古怪,介于一种”咕咕“和”咯咯“之间,不同猫头鹰的叫声也都不一样。

这就给人一种像小孩子在哭的感觉,因此也就会有一些关于猫头鹰的诡异传言流出。

并不是所有的猫头鹰都是”夜猫子“,有些猫头鹰明显就是特立独行。

比如哈利波特的海德薇——雪鸮。

雪鸮在很多地方都是昼行性的,喜欢在白天活动晚上睡觉,有时候也会在黄昏时捕猎,这和雪鸮生活地区猎物的类型有关。

而且雪鸮虽然大多数生活在寒冷的地带,但行走在冰雪之上的雪鸮却并不会冻jio。它们的脚被和腿被厚厚的羽毛包裹着,脚底也有厚厚的垫子,这些羽毛和垫子让雪鸮就像是穿上了一双雪地靴,不仅保暖还能防止它们陷入雪中。


关于猫头鹰的误解还有一点,很多人可能以为猫头鹰是小短腿,看起来矮矮的,但其实人家的腿可长着呢。

平时被羽毛覆盖可能并不能看出来什么,但是把羽毛掀起,就能看到一双大长腿。

真 脖子以下全是腿。

不过猫头鹰虽然可爱,但私自养猫头鹰还是犯法的。

叔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一句:

如果不想日子越来越有判头,请离野生动物远一些。

有些动物适合被饲养,有些动物天生属于自由,否则失去自由的不止有它们,还有你。

资料来源:《猫头鹰是靠红外线来提高夜视能力的吗?》

https://www.treehugger.com/facts-about-splendid-snowy-owl-4858433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