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食品安全

8岁女童吃荔枝后急性中毒 荔枝到底该怎么吃?

添加时间:2022-06-23 作者:张峥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96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河北衡水一家医院接诊了一名吃荔枝后低血糖的8岁女童,被诊断为荔枝急性中毒。

微博截图

医生表示荔枝中的两种物质会抑制糖的代谢转化,会造成急性的荔枝中毒,轻度的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重度的可能会意识丧失甚至死亡。

有人可能会问了:吃荔枝为什么会中毒?到底该怎么吃?

这篇文章,建议家长们都要仔细看三遍!看三遍!看三遍!

什么是荔枝病?

荔枝病,其实是一种特殊的低血糖病,也叫“低血糖急性脑炎综合症”,常见于4-11岁儿童。

它是由于特殊人群大量食用荔枝后出现的一种疾病。具体表现为典型的低血糖症状,如头晕、心慌、出汗、面色苍白等症状,严重者会突然昏迷、惊厥、血压下降,甚至还可能因抢救不及时导致死亡。

吃多了荔枝会中毒甚至死亡?

造成荔枝病的原因主要分为3个方面:

首先,荔枝含糖量高,进食荔枝后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增加降低血糖水平,但荔枝中的果糖不能直接被人体利用。

其次,荔枝中含有甘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会抑制人体内葡萄糖的形成(不成熟的荔枝中这两种物质含量更高),影响人体糖代谢,同样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这两方面的原因都导致吃荔枝后血糖水平的降低,但最终导致荔枝病的发生最关键的还是机体因素,也就是发病年龄段的问题。

成年人血糖调节能力强,血糖水平的波动应对能力强,对于血糖的降低可以通过肝糖原来弥补,但儿童肝糖原的储备不足,导致他们对血糖波动敏感,不能及时补充血液中的葡萄糖,最终导致了荔枝病的发生。

吃荔枝后开车会查出酒驾?

由于荔枝的含糖量较高,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无氧酵解,生成乙醇。人们在食用时,也常能闻到荔枝中的带有淡淡的“酒味”。但荔枝发酵产生的乙醇很微量,食用后很难被酒精检测装置检测到,不足以导致酒驾,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此外,空腹时不建议吃荔枝。

因为空腹时人体血糖本身处于较低水平,再加上食用荔枝后的胰岛素因素和荔枝中的甘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的影响会进一步降低血糖,引发低血糖,更易导致荔枝病,所以,空腹时不建议吃荔枝。

荔枝,到底该怎么吃?

荔枝病有特殊的发病年龄,年龄越小,每天的荔枝食用量要越少。

1岁内的婴儿尽量不要食用,1-4岁儿童要少量食用,一次不超过5颗,糖耐量正常的成年人一次最多食用不超过半斤(大约15颗)。

此外,孕妇由于处于特殊生理期,本身血糖波动较大,对于荔枝也应适量食用,应控制在10颗内,且要尽量食用成熟度高的荔枝。

哪些水果吃多了会影响健康?

除了荔枝外,李子、柿子和山楂中富含鞣酸容易与胃酸结合形成沉淀物,过量食用会诱发胃结石,引起胃痛、腹泻。

尤其是不太成熟的李子、柿子和山楂,鞣酸含量更高,更容易引起胃结石。

杨桃,含有柠檬酸、草酸和神经毒素,过量食用会使胃酸分泌过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长期会引起胃黏膜疾病。

此外,杨桃中的神经毒素还会造成中枢神经损伤,引起四肢麻木、呼吸困难、呕吐等中毒症状。

香蕉,镁钾含量高,吃多了会使血液中镁钾含量增加,造成人体内镁钙比例失调。

菠萝,含有羟色胺,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吃多后会引起头痛。

本文专家:张峥,苏州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