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食品安全

一洗就掉色,还藏着小白虫,这样的杨梅能吃吗?

添加时间:2022-06-16 作者: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点击:1005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口感清爽、酸中带甜

大家有多爱杨梅↓

但对这款消夏解暑单品

人们的认知误区也还真不少↓

“洗杨梅掉色一定是加了染色剂”

“杨梅里的小白虫吃了会生病”

“吃杨梅不吐核能清肠”

......

这些说法到底对不对

不妨听听专家如何说

NO.1

杨梅里有小虫子可以吃吗?

杨梅上常见的白色小虫主要是果蝇及其幼虫,不含对人体有害的致病菌。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阮光锋表示:

以果肉为食物的果蝇和苍蝇等不同,不会携带和传染致病菌,而且人体胃液的酸度完全能够分解果蝇及其幼虫,所以不小心吃下果蝇这种白虫子,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不用担心安全和健康问题。

杭州海关技术中心李翼博士表示:

不过,虽然白色幼虫期的果蝇是无害的,但如果果蝇发育成熟,变成黑色虫子,水果腐败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遇到这种情况,最好不要再食用。

NO.2

洗杨梅掉色是加了染色剂吗?

这是对杨梅的误解。

阮光锋解释说:

杨梅掉色主要来源于它自身的色素——花青素。

花青素的水溶性极强,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杨梅,冲洗时的水压、搅动时的触碰,或者是运输储存过程中的磕碰、颠簸,都有可能造成杨梅果肉细胞壁的损伤,汁液很容易流出来。

杨梅有几十个品种,常见的有红色、深红色和紫红色等,所以水洗杨梅,会“掉”出不同的颜色。

而且,杨梅如果添加染色剂的话,不仅会加速其腐烂变质,添加剂的成本本身也不低,所以往新鲜杨梅里掺染色剂的做法得不偿失。

NO.3

吞食杨梅核可清肠?

不能吞食!

这种说法的“理论依据”是,杨梅核表面附有一层绒毛,能清理肠道,甚至可以把寄生虫带出来,有利于体内大扫除。

但事实是,很多人吃杨梅不吐核,从而导致消化不良甚至肠梗阻。

阮光锋解释说:

杨梅核外表是一层比较厚的保护壳,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吃杨梅不吐核,不仅不能清肠,反而会损伤肠胃,同时还有发生哽咽窒息的风险,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NO.4

吃杨梅容易导致过敏?

可能因为短时间摄入大量糖分。

有些人吃完杨梅后,会出现口腔、舌尖起泡、口角溃烂等现象。因此,吃杨梅容易导致过敏的说法也很流行。

阮光锋表示:

从营养学角度分析,可能是人体在短时间内由于摄入大量糖分后,为加速代谢,对B族维生素的需求量增加的应急反应状态出现的体征。

杨梅虽然吃起来属于“酸”中带甜,但含糖量一点都不低,不同品种的杨梅含糖量在8%—20%之间。因此吃完杨梅一定要及时漱口和刷牙,以避免杨梅的酸质成分和糖分对牙齿健康的损害。而需要控制血糖的朋友,更是要格外留意摄入量。

同时,部分人群还存在果糖过敏的问题,空腹或饭后吃太多杨梅等果糖含量高的水果时,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肠鸣、腹泻等症状。

NO.5

吃杨梅会加重胃溃疡症状?

实际上,消化道溃疡等患者在未彻底治愈期间,应该暂时避免过量食用所有酸质成分和膳食纤维较高的蔬果和粗粮杂豆等食物,并不仅是杨梅。

支招:杨梅选购观、触、嗅

研究发现,杨梅富含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钾、铁、镁、铜等矿物质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同时,还含有植物化学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对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素,增进食欲有重要作用。

阮光锋建议消费者通过一看、二嗅、三触的方法,选购好吃又新鲜的杨梅:

●一看

先看放置杨梅的容器是否干燥、洁净,杨梅有没有被挤压。

其次,看杨梅的颜色,太鲜红是没熟透,味道会很酸,而颜色太深如呈黑紫色,杨梅很可能是过熟了。消费者应选择颜色呈深红色,拿起来手感干爽,刺为圆刺的杨梅。

二嗅

杨梅嗅起来如果没有气味,说明没有成熟;如果有淡淡酒味,说明储存或运输时间过长。要选择闻起来有淡淡清香味的杨梅。

三触

可以用手指轻轻触碰一下杨梅,判断其是否成熟和变质。如手感比较硬,说明还没有完全成熟;如果触碰后感觉软,有轻微回弹,就可以判断为成熟。但如果感觉特别软的话,说明杨梅快要变质的可能性比较大,谨慎购买。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