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防灾减灾

3岁男孩失踪,跟他一起消失的狗突然回家,搜救人员循迹在4公里外山上找回孩子……

添加时间:2024-04-09 作者: 来源:学生安全教育平台 点击:3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天是4月8日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

有哪些安全方面的大事件?

让安全君带你来一起看~

教育政策预览

👉今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学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4年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报送工作。报送项目包括左、右眼裸眼视力和屈光度。

典型案例播报

 案例1

近日,山西交口县,一名3岁男孩在家门玩耍时和两条狗狗一起走失,家人和救援人员搜寻一夜无果。后来,两条狗狗先后回家,搜寻人员循着其中一条狗回家的方向展开搜寻,终于将男孩找到。经医生检查,孩子身体状况良好。

据了解,当时孩子在家门口玩耍,奶奶在屋里吃饭。一眨眼的工夫,奶奶发现孩子不见了和他一起不见的还有家里的两条狗狗。

特别提醒:狗狗立功了!还好虚惊一场!平时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务必时刻保持警惕,要知道,哪怕是一小会儿的疏忽,都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一旦孩子走丢,要立即报警,千万不要等24小时以后报警,那是谣传!

 案例2 

近日,浙江温州瓯海区大罗山某处有人员掉落山崖,情况危急,急需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最终经三个多小时救援,才把被困男孩救上来。伤者生命体征尚可、神志清晰,随后被送医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据了解,被救男孩年龄16岁左右,事发当时是与家人一起登山,下雨天山路湿滑,走路不留神踩空,跌落20余米高的悬崖

特别提醒随着春天气温回升,户外郊游爬山活动增多,但跌落事件也时有发生。春日多降雨,山路湿滑,登山时需注意脚下安全、量力而行。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打110求助!

 案例3 

近日,南京火车站,一对夫妻焦急地向巡警求助,称自己的女儿走丢了。当时,夫妻俩低头刷手机,因过于专注,没有注意到女儿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女儿10来岁,身上没有带任何通讯定位设备,对此十分担心。

民警立即兵分几路,一边去看广场监控,一边散开四周搜寻。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民警在距离南京站1公里外的玄武湖边,找到了走失的女孩

特别提醒: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尤其要照看好孩子,一定要在自己的监护视线里!必要时给孩子配备通讯和定位设备。

手机虽好玩,却不要过分沉迷,莫因一时疏忽,酿成走失、被拐的悲剧。

 案例4 

近日,山东东营市,一名男孩腿部被卡在小区健身广场的景观石头缝隙内,无法自行拔出。救援人员立即出动前往处置,立即检查男孩被困部位,随后分别利用无齿锯和液压扩张钳对石头进行切割、扩张,经过10分钟的紧张处置,男孩腿部成功“脱困”,经检查,男孩腿部未受伤。

特别提醒:孩子被卡后,心里往往会惊慌害怕,可能会挣扎扭动,会导致头部、脚部被卡得更紧,如果压迫到呼吸道,很容易窒息

所以孩子被卡住后,一定要安抚好孩子的情绪,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家长要加强看护和安全教育,引导孩子远离危险。

暖心感人瞬间

近日,杭州良渚保安黄福华在小区巡逻时,看到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孩子慌张从家跑出来,并高声呼救。黄福华立刻快跑上前,发现孩子头和四肢都耷拉着,一动不动,面色发紫、呼吸微弱。

孩子妈妈着急地说:“给孩子喂了一小块饼干又喝了点奶,好像噎住了,我们发现的时候,孩子舌头、嘴唇都发黑了,我拍了很久也没反应。已经打了120,但从最近的医院过来也要十几分钟。”

黄福华立即接过孩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监控显示,在三分多钟里,黄福华连续尝试多次后,孩子终于从嘴里吐出一滩奶状混合物,“哇的一声”哭了起来,眼睛也慢慢睁开,逐渐恢复了意识。

不久后,救护车赶到,孩子被顺利的送上了救护车。黄福华的急救措施,为危在旦夕的孩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过治疗,目前,孩子已无大碍

黄福华平时工作就很认真、很仔细,小区里很多居民都很认可他!黄福华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学会基础的急救技巧,比如“海姆立克急救法”,必要时候,真的可以挽救生命!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