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防灾减灾

河北燕郊爆炸已致1死22伤!燃气爆炸有多可怕?牢记燃气使用安全知识

添加时间:2024-03-14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289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据河北省三河应急管理局消息,今天(13日)7时54分,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一炸鸡店发生疑似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燃事故,应急、消防、卫健等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救援处置。截至上午10点40分,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22人受伤。

图片来源:河北省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官方微博

据@央视新闻 报道,网传视频显示,爆炸威力较大,波及面较广,附近建筑玻璃被震碎,路面多辆汽车受损。河北省应急厅已派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目前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燃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尤其一旦因泄露遇到明火,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燃气在什么情况下会爆炸起火?

通常来说,燃气爆炸起火需要同时具备三个要素:

1、燃气泄漏:主要发生在三个部位,连接处泄漏、燃气软管泄露、阀门泄漏,此外,汤水外溢浇灭燃气灶火焰等使用不当行为也有可能造成燃气泄露。

2、达到爆炸浓度:人工煤气、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过高或过低一般不会引起爆炸,但当介于两者之间时,就可能引起爆炸。

3、遇到引火源:当处于爆炸浓度范围内时,遇到包括触控开关产生的小火花、静电产生的小火花、未熄灭的烟头等都有可能引发爆炸。

生活中如何做到安全用气?切记“勿关紧要”

勿:勿触动电器开关,避免产生电火花;

关:迅速关闭气源,避免泄漏燃气浓度进一步升高;

紧:紧急避险,迅速打开门窗,跑到开阔通风地带;

要:要报告,在确保自身安全后,联系燃气公司和小区物业报告情况。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餐饮、酒店、工厂等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1、在使用燃气时,应在各用气操作间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以保障燃气泄漏及时发现。

2、用气操作间应保持通风顺畅,燃具和用气设备应设置专用烟道。通风不畅,如发生燃气泄漏,气体聚集易造成燃气事故。

3、燃气用户必须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灶具的软管两端接头是否牢固;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和金属包覆软管。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

4、燃具连接软管不应穿越墙体、楼板、门窗、顶棚和地面,长度不应大于2.0m且不应有接头。

5、严禁使用不符合规定和已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设施及燃气用具,灶具必须具有熄火保护装置,使用年限为8年。

6、单位燃气用户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操作维护人员燃气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安全操作规程应当覆盖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安全操作规程应当明确安全操作要求、作业环境要求、作业防护要求、禁止事项、紧急情况现场处置措施等内容。

这几点要注意!

✘ 禁止在燃气管道上挂搭重物及承重

✘ 禁止在燃气灶周围堆放易燃易爆杂物

✘ 禁止使用非专用燃气连接管

✘ 禁止使用两种气源或燃料。

✔ 燃气管道及燃气连接管应有管卡固定

✔ 燃气阀门上应有启闭标识

消防事关千万家,人人参与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