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防灾减灾

海平面上升,主要不是因为冰川融化?

添加时间:2020-10-21 作者:梁金 高佩雯 来源:十点科学 点击:8733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气候变化危机,有一些事实你一定没想到。


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化石燃料的燃烧导致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我们的地球持续发烧。由此引发的自然灾害更是接连不断:两极冰雪迅速减少,海平面持续上升,世界各地森林火灾越来越严重,夏天都变得一年比一年热……而现实情况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为糟糕。


10月13日,在“国际减灾日”特别直播中,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魏科副研究员和北京林业大学刘晓东教授,就“气候变化危机”作了全面介绍。有一些事实,你一定没想到。



南极海冰上的企鹅。来源:flickr


(一)


北极海冰持续融化,三四十年后可能无冰


魏科介绍,全球气候变化最具风向标意义的几个参数,一个是全球温度的增高,另一个是海平面高度的上升,还有一个是两极的冰雪量。


全球温度升高后,最明显、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就是两极冰雪的融化。比如说,北极海冰在一年的三月份最多,在九月份会达到一个最小值(最少),但是今年(2020年),这个最小值比历史平均值大概小了40%。


之前整个北冰洋全部被海冰覆盖,现在冰越来越少,只有原来的60%。以至于,现在夏季八九月份的时候,基本上可以从天津出发,坐船一路向北,经过白令海峡,顺着俄罗斯的边境线,一直走到欧洲去都没问题。


而且随着全球持续变暖,海冰融化的面积会越来越大。据大概预测,到本世纪五六十年代,北极就会出现整个夏季无冰的情况。——当然,这里的无冰不是说全部无冰,局部还会有一些冰,但基本上都融化掉了。



消融中的北极海冰,来源:NASA


(二)


陆地冰川不断退缩,对局部生态将造成巨大威胁


而海冰融化只是小头,最严重的是整个大陆的冰川(底下有陆地的冰)融化。魏科介绍,像北极的格陵兰岛上,冰的厚度大概有一千多米。这些冰,还有南极的冰(绝大部分是冰川)都开始融化。这种一两千米厚度的冰的融化,会造成大量的水流到海洋里面,引起海平面上升。


除了两极冰川,还有高山冰川。比如我们国家的青藏高原,还有乞力马扎罗山,这些地方的冰川退缩都特别严重。


这部分冰川消融,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贡献比例不是特别大,但是对局部地区的生态影响非常大。因为很多雪山其实是当地的生命线,水源全部从这里来。如果高山冰雪融化太多,到了春季的时候可能会引起春汛,然后等到夏季就没水了,这对生态确实很有影响。


2018年底的时候,中科院海研所的老师做了一个关于冰冻圈危机的报告,分析了青藏高原上冰川的变化情况。冰冻圈危机就是说雪山、冰川大幅度减少,这对生态将造成很大威胁。



冰川融化,会给生态造成重大影响。图为青藏高原古里雅冰川。来源:网络图片


(三)


海平面持续上升,但主要原因不是冰川融化


不过,海平面上升主要却不是因为冰川融化。魏科介绍,因为现在的全球平均气温只增加了1.1度,增温幅度有限。现在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海水受热后体积膨胀。


由于气候变暖,从海水表层一直到大概两千米深度,温度都在增高,所以导致海水体积膨胀。这个原因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大概占了三分之二,只有三成左右的海平面上升是来自冰雪融化。不过,随着未来冰雪融化的增多,它(冰川融化)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海平面上升是积少成多的事情,现在海平面升高的速度大概是一年3毫米左右,它慢慢会增加。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估计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大概会上升接近1米。


不要觉得这1米少,因为海平面上升1米的时候,如果遇到了台风、天文大潮,海平面会升高很多,水量会急剧增多,影响非常严重。并且它能够慢慢侵蚀海岸线,这个影响也是很严重的。


海平面上升对沿海低洼地和岛屿的影响最大。所以在一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里面,许多低洼地和小岛国组成了一个联盟,他们呼唤的声音最大,他们最着急。



海平面上升,将给沿海地区带来巨大威胁。图为泰国渔村。来源:图虫创意


(四)


森林火灾并未增加,但重特大火灾比较多发


除了海平面上升,北京林业大学的刘晓东教授介绍了另一个问题:气候变暖和森林火灾的关联。他说,最近全球各地森林火灾频发,和气候变暖之间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森林火灾可以说是光合作用的逆过程。光合作用是绿色植物利用光能加上二氧化碳,固定成碳水化合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然而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高强度大火两三分钟就能烧毁一棵20公分直径的树。


森林火灾燃烧这些碳水化合物,同时以氧气作为助燃物,燃烧后释放的主要污染排放物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气,这两者都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成分。


从统计数据来讲,最近几年的森林火灾尽管没有明显增加,但重特大森林火灾,或者说影响比较大、持续时间比较长的火灾比较多发。


以美国加州为例,从2018、2019到今年,加州连续三年都发生了大规模的森林火灾,直到今天这个大火还在熊熊燃烧。去年巴西的亚马逊森林大火也持续了三四个月,更长的还有从2019年7月持续到今年2月底的澳大利亚森林火灾。


研究发现,这些重特大火灾的发生和全球气候变化,尤其这种极端天气的增多是相关的。



重特大火灾多发,和气候变化相关。来源:图虫创意


(五)


雷击火占将近一半,和极端天气增多相关


关于火灾具体原因,刘晓东介绍,加州西部大约48%的森林火灾都是雷击火导致的。据报道,在短短三天内,雷击火就引发了300多个火点。因为当地主要以航空消防为主,地面的扑火力量比较弱,很难做到打早打小,火灾一旦发生,再加上有风,造成高温大风,就变得很难控制。


雷击火属于自然火源。美国国家宇航局的研究发现,从1975年到现在,雷击火是增多的,而雷击火的增多和极端天气条件变化相关。尽管不是说有持续的强关联或弱关联,但是会导致局部地区高温干旱,从森林防火角度来讲,就是会导致容易发生火灾。与此同时,一些局部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魏科介绍,在澳大利亚发生大火之后,英国科学家紧急做了文献研究,并写了一个报告,估算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可能在全球大概四分之一的地区,火灾的发生频率会增加60%到300%。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意味着全球的火灾面积可能大到超乎想象,有些地方可能一年会烧好几遍。像澳洲火灾累计叠加起来,每年大概要烧350到450万平方公里,如果用国家面积来对比的话,它超过印度,在全球排名第6。联合国粮农组织因此把森林火灾称为世界第八大自然灾害。


而在我们国内,最近几年,森林火灾从平均每年一万起下降到两三千起。但是尽管火灾次数明显下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中特大火灾还是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国家一直强调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的防治能力。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持续燃烧,火灾面积超乎想象,来源:图虫创意


(六)


虽然地球持续升温,但极寒天气却更频繁出现


最后还有一个令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在全球变暖的同时,我们却经常听到一些地方在遭遇极寒天气。这是怎么回事呢?


魏科介绍,这是因为我们的地球非常大,所以任何时刻当我们看地球的温度时,总会有一些地方的温度比其他地方高,也总有些地方的温度比其他地方低。所以尽管全球温度在增加,但是不排除有些地方会出现短时间的极寒天气。


而且全球变暖还有可能让这种极端天气变得更为严重。因为天气过程是被温度、压强、风等等各方面因素共同影响的,如果整体温度增加,就很有可能产生异常的大气环流,进而就有可能造成极端高温,也有可能造成极端低温。


我们的地球之所以适合生存,是因为它不像其他行星,热的时候温度可以升高到零上几百度,冷的时候又降低到零下一两百度。地球的温度本来是相对稳定的,如果这种稳定性被破坏了,就容易出现极端情况。

  


全球变暖背景下,极寒天气也增多了。来源:图虫创意


所以,现在这些问题大家是不是都已经了解了呢?如果有更多疑惑,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哟:-)


结语:关于国际减灾日


每年的10月13日是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人类的生存。了解自然灾害知识,学习灾害预防和治理方法,是每个国家和公民的当务之急。


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国家地震局、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发起特别直播活动。涵盖“地震”、“气象灾害和水利工程”、“全球变暖危机”三个主题。本次直播由央视频、新浪、百度共同支持,各平台同步推出。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