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防灾减灾

注意!“杜苏芮”北上,京津冀将迎来特大暴雨

添加时间:2023-07-31 作者:胡利娟 来源:中国科普网 点击:184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9日至8月2日,福建、浙江、江西东北部、安徽、江苏北部、河南东部和北部、山东、河北、山西东部、北京、天津、辽宁、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其中,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山西东部、河北、北京、天津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

为何“杜苏芮”在登陆后还能长途跋涉,在千余公里之外引发极端强降水?“在大气环流形势和地形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杜苏芮’残余环流得以深入我国北方数日,在遥远的华北地区继续制造极端暴雨。”7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的华北强降雨线上媒体通气会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解释,实际上,台风向哪里移动并不是“随心所欲”,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大名鼎鼎的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杜苏芮”登陆时,位于其东侧的副高呈现出一种接近“方形”的形态,于是在副高西侧南风气流的引导下,“杜苏芮”残余环流又一路北上,继续播洒降水。

京津冀地区极端强降水成因示意图。中国气象局供图

针对此次华北暴雨雨量大、时间长,有哪些因素共同导致?方翀介绍说,一方面,随着其不断向北移动,大气环流的形势也将发生变化,副高与西部的另一个高压脊互相连通,形成一个“高压坝”,横亘在“杜苏芮”残余环流的北方。而受陆地摩擦影响已经“元气大伤”的“杜苏芮”,无力冲破前方高压的阻拦,只得在华北地区放慢脚步。

另一方面,在“杜苏芮”残余环流及其东北侧副高之间形成一条急流,可以将水汽源源不断地从海上输送到华北地区,为持续的降水提供充足的“原材料”。而急流遇到太行山、燕山等地形时被迫抬升,这有利于水汽凝结成雨,进一步为强降水助一臂之力。

“长的持续时间、充沛的水汽输送,加上地形的增幅,从而造成此次京津冀地区极端降水。”方翀称,此次降水量将会非常大,京津冀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会达到200到450毫米,局地会达到650毫米以上。

由于目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专家王秀荣特别提醒,这次暴雨天气过程强致灾风险高,从7月29日到8月1日,河北大部、北京大部,以及天津、山西、山东,还有内蒙古东部偏南等地部分地区,相继会出现旅游高风险等级或者极高风险等级。8月1日到4日左右,辽宁、吉林部分地区也会相继出现旅游高风险,所以,公众要尽量避免或减少在这些地方外出,更要避免到涉山涉水的地方游玩。

另外,还要尽量避免在洪涝区域停留,或者是停车。如果遇到居家进水,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做好排水堵漏等措施。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