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防灾减灾

“滑野冰”致落水事故频发!遇到危险如何自救

添加时间:2023-01-06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107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进入1月,我国北方各大冰场相继开放。近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3年1月份安全风险提示,提醒人们前往正规冰场游玩,禁止“滑野冰”等危险行为。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最近一周之内,北京市119指挥中心已经接到6起冰面救援警情。元旦假期前后,通州区、密云区就接连发生人员被困冰下的意外事故,发生了人员遇难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在多处野外河湖无人监管的冰面上,仍有不少人涉险“滑野冰”。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看似安全的冰面,实则危机四伏

同样是室外冰面,正规冰场与野冰在安全程度上有何区别?

根据相关规定,当冰层厚度大于等于15厘米时,冰层承载能力才能满足成年人上冰,露天冰场的冰层需要达到15厘米才能对外开放。

相比之下,野冰由于无人维护,缺乏安全保障设施和安全员监管,冰面往往薄厚不均或有裂缝,很难保证冰面厚度达到不低于15厘米的要求,因此险象环生。

消防部门呼吁远离野冰

消防部门提醒,冰面的承重能力无法用肉眼观察,即便是寒冬时节,冰面也存在未冻实、冰层厚度不一的情况,人一旦上冰,随时有塌裂的风险!尤其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3厘米的“真空”。因此,游玩应前往正规冰场,远离野冰。

每逢冬季,一些冰面看似坚固,但也可能暗藏危机,极易发生安全隐患。那么,如果不慎掉进冰窟窿,该如何自救?

●打水自救法

上半身趴在水(冰)面上,手掌支撑冰面,双脚迅速交替拍打水面,通过拍打的推进力,慢慢向冰面移动。

●转身翻滚自救法

上半身趴在冰面上,手掌支撑冰面,通过腰部用力、翻滚身体,将自己的身体在冰面上翻滚,在冰面上借力较大的受力面,同时减少集中受力点,防止二次落水。

●上身自救法

假设上半身距离冰面较远,只有手掌可以(接)触到冰面,需要使用上身自救法。上身自救法的技巧,就是使用手脚配合、核心用力、身体放松、双脚浮于水面,手部支撑位置不宜靠前,避免双脚下沉,双手微用力,慢慢向冰面靠近,最后利用翻滚自救法或脚打水法自救脱离水面。

一旦落水,要保持镇定,让头部露出水面,尽量靠近冰面边缘,通过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蜷成俯卧姿势,登上冰面后,用滚动或爬行的方式慢速到达岸边。在营救落水人员时,应采取趴在冰面上等方式增加自己与冰面的受力面积,一人在冰面施救,其他人站在岸边用绳索进行固定保护。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