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心理健康

最新研究:焦虑情绪与消化不良紧密联系在一起!

添加时间:2020-09-22 作者:叶倾城 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391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们的焦虑情绪和食物消化是通过一种叫做血清素的物质连接在一起,血清素(Serotonin)是在人体肠道中生成的,它能调解人们的消化系统和焦虑情绪。


在电影《追求幸福》中,威尔·史密斯说:“也许幸福是我们只能追求的,无论采用各种方法,也许我们实际上永远都不会拥有它。”

但是这里有一个小秘密,会使你微笑,人类的大脑和内脏拥有自己的“快乐制造工厂”!


血清素通常被称为“快乐化学物质”,获得这一称号是因为它确实能够让人们快乐,此外,它还负责调节人们的情绪、感知、焦虑、食欲、睡眠等。


然而,在我们尝试探索这个木偶大师如何拉动细绳之前,先退后一步分析荷尔蒙的精准定义。


简单概述荷尔蒙


人体器官是由器官、组织等构成的一个复杂系统,要将这些信息传递出去,我们需要完善的“邮政服务”。其中一种途径是神经组织,它以电信号的形式向大脑传递信息。


然而,这些电信号是短暂的,有些指令必须在系统中停留几分之一秒,这就是荷尔蒙的作用,荷尔蒙是释放到血液中的化学物质,它们需要很长时间发挥作用,从几分钟至几小时不等。当涉及到人们的情绪时,多种荷尔蒙将协同工作,以不同方式影响大脑,因此,对于人体荷尔蒙而言,“做或者不做”从来都不是问题。


血清素在消化系统中的作用


现在我们将焦点转移到研究重点——血清素,当色氨酸(蛋白质的一种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形成5-羟色胺(5-HT)时会产生血清素。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激素,不仅对于人类如此,而且对所有呼吸氧气的生物体同样重要,例如植物,甚至还包括一些细菌。血清素会导致细胞分裂、迁移和成熟,从而促使胎儿发育。


人体90%以上的血清素是由肠嗜铬细胞在肠道中产生的,该激素在消化过程中扮演着有趣的角色。


当食物进入口中,味蕾被激活,这种激活会向特定神经细胞发送信号,从而触发血清素释放,这将有助于将味觉信号发送至大脑。食物一旦进入肠道,就会经历一种叫做蠕动的有节奏波状运动,食物在肠道中向前移动需要蠕动,而这种运动是由血清素调节的。


同时,血清素还产生一些分泌物,例如来自胰腺的分泌物,在这个作用中,它促进肠道向胰腺传递对更多消化液的需求,还会降低人们的食欲,逐渐给你一种“饱腹感”。


当你摄入有毒物质时,血清素会分泌过量,刺激大脑中的恶心中枢,导致人们呕吐。同时,血清素的增加还会出现肠蠕动,进一步加快食物在肠道内的传输时间,从而导致腹泻。这两种机制都能将毒物排出体外,近期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肠道细菌能调节血清素的生成。


焦虑是一种不安全感,这种情绪是自然产生的,会加速我们面对危险时的“战斗或者逃跑”反应,不幸的是,对于一些人而言,这种反应会过度,使人们产生长期情绪焦虑,进而出现焦虑症。观察数据显示,焦虑症患者体内血清素水平会降低,然而,究竟是缺乏血清素导致人们产生焦虑情绪,还是焦虑导致血清素水平下降,还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血清素——双重作用


我们已经看到血清素作为激素在人体消化系统中的作用,但它显然是一个双重角色的运动员!在大脑中,它还扮演着神经递质的作用,大脑和胃部是由一个叫做大脑-肠道轴的神经系统连接在一起。众所周知,这种通讯系统能将某些情感和大脑认知中心与肠道功能联系起来,因此,患有情绪障碍的患者会表现出消化功能问题。


美国一项研究调查了焦虑和抑郁患者胃肠道问题的患病率,研究人员发现,18%测试者存在消化不良,患有某种特殊胃肠道症状的群体表现出情绪抑郁的人数是普通人群的5倍。另一项研究表明,患有肠易激综合症(IBS)的患者存在高度精神障碍。


某些消化问题可以采取适当的心理治疗吗?一定的饮食改变能帮助治疗焦虑症吗?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具体的答案。


血清素能协调人体多个系统发挥作用,其复杂性远超出之前的预计,尽管血清素在60多年前就被发现,但它在人体中的作用仍然十分模糊,然而,下次当我们吃到不健康的食物感到恶心或者考试前感到不适时,我们至少知道是哪种激素在操控这些“木偶细绳”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