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心理健康

一到冬天就像被抽走了活力,我可能患了冬季抑郁症

添加时间:2020-12-11 作者: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点击:4343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随着天气的变冷,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身边的人开始心情郁闷、情绪低落,甚至多愁善感,看到枯树落叶都想洒几滴泪,妥妥的林黛玉附身。

 

 

来源丨微博

 

一到冬天就“悲伤逆流成河”,那这个锅一定得冬天背。因为这可能是“季节性情绪失调”,又称“冬季抑郁状态”。

 

季节竟然是抑郁的“元凶”?

 

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简称SAD,俗称“冬季忧郁状态”),这个简称倒是很贴切,一到冬天就会“SAD”。

 

顾名思义,季节性情绪失调是因季节导致的情绪紊乱,通常发生在秋冬季,也就是10至11月开始发作,到明年3至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结束。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理解古人所说的“万里悲秋”了?

 


冬季忧郁状态持续14天后可能会发展为冬季抑郁症,这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注意力下降、食欲不振、失眠或嗜睡、容易疲劳,严重的会焦虑绝望,甚至产生自杀的想法。

 

长期在室内工作的人、缺乏锻炼者、怕冷的人是此疾病的高发人群,此外,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4倍。而且,随着纬度的增加,冬季抑郁人群的比例也会增多。

 


季节性情感障最初在1984年由心理学家 Norman Rosenthal发现。他从阳光充足的南非搬到美国后,一到冬天就感觉抑郁、无心工作。于是,他开始注意并研究这种奇怪的现象,并且认为是光照减少的原因导致了这种疾病。

 

尽管他的这项研究最初被大家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认的是,冬季抑郁症的概念开始普及并被更多人关注。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每到冬季全球至少有500万人患有“冬季抑郁症”。如此庞大的数据不禁让我们开始思考,为什么冬天会出现抑郁症呢?

 

冬天抑郁都怪阳光太少?

 

其实,季节性情绪失调原因尚不十分明确,但一般认为这与冬季光照减少有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血清素减少

 

血清素也叫“5-羟色胺”,是一种快乐激素,它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春天到夏天的时候,人体内的血清素逐渐升高,人就变得兴奋热情;秋天到冬天的时候,血清素就逐渐降低,人的情绪也就低迷抑郁。

 

 

 

血清素 来源丨维基百科

 

那么,是什么控制着血清素的上升或下降呢?

 

人体内存在一种特殊的微小蛋白——SERT蛋白,负责定期清除血清素。当血清素被清除出脑细胞时,人就会觉得悲伤。

 

SERT蛋白只在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晚上出来工作,所以在黑夜漫长的冬季里,“快乐激素”总能被清除地干干净净,人也就变得不开心。

 


松果体分泌褪黑素增多

 

松果体位于人的脑前丘和脑丘之间,因形状类似松果而得名,主要负责分泌褪黑素。

 

 

 

来源丨维基百科

 

松果体对阳光十分敏感,当阳光充足时,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较少;当阳光较弱时,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就会增加。

 

 

 

褪黑素 来源丨维基百科

 

而褪黑素分泌增多又会影响其他激素的分泌。当它分泌较多时,负责人情绪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就会减少,细胞的兴奋性就会下降,人就会情绪失落。

 

很显然,冬天不仅白昼短、黑夜长,阳光也没有春夏季充足强烈。所以,褪黑素分泌就会较多,从而导致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较少,继而人的情绪低迷。

 

维生素D缺乏

 

有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抑郁症。而维生素D主要靠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后合成。在冬季,由于白天短,气温低,阳光不够充足,人们受到的光照也就少,便会缺乏维生素D。

 


7-脱氢胆固醇将紫外线转化为维生素D3,并经过肝、肾代谢变成活性维生素D7-脱氢胆固醇将紫外线转化为维生素D3,并经过肝、肾代谢变成活性维生素D

 

除了以上三个原因外,弗吉尼亚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的一项研究表明,眼部一种负责编码感光蛋白质的光色素基因发生变异也是导致冬季抑郁的原因之一。

 

这种基因变异会导致人对光线的敏感度下降,因此需要更多的光线来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然而冬季阳光无法满足这些人需求。最后,这些人因得不到足够的阳光就抑郁了。

 

季节性情绪失调了怎么办?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冬季抑郁症都需要治疗,如果你只是有一些小伤感而又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那就无需治疗。

 

但是一旦你发现自己情绪不受控制,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一定要去咨询心理医生,积极配合治疗。

 

我们可通过下面几道题完成一个简单快速的自测,看你的冬季抑郁症严重程度。如果你满足以下描述两项以上,那么你需要尽快接受治疗了。

 

 

 

来源丨怎样远离冬季抑郁——《家庭医学》

 

对于冬季抑郁症患者可采用光线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种方法。

 

光线治疗是治疗冬季抑郁症的首要手段。光线治疗就是要接受类似阳光的日光灯的照射,这种方法见效快且没有副作用。

 

药物治疗是指从血清素摄取抑制剂类药物,例如百优解、舍曲林、赛乐特等。

 

而对于冬季有些小悲伤的人来说,可以通过以下几招改善心情:

 

增加阳光照射,尽量在上午8点到10点晒晒太阳;

 

进行户外运动,人在运动时,新陈代谢会加快,肾上腺素分泌也会增多,从而心情变好;

 

调整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使生物钟适应季节变化;

 

饮食均衡,多摄入鱼类、谷物和新鲜蔬菜。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