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疫情关注

过敏人群应倍加小心抗新冠

添加时间:2020-03-24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1370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春意盎然,春回大地。经过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有网友调侃,待到天气变暖,由于新冠病毒怕热不怕冷,很快就会被热死,疫情就会彻底结束。暂不说病毒会不会被热死,结合季节变化,咱们先来谈谈新冠病毒的传播特点和过敏人群应该注意些什么吧。


 随着研究的深入,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也逐渐明确,其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和清洁卫生成为共识有效的策略。早期有推测病毒也可能会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或者通过眼结膜途径传播。最近,科学家经过严谨的动物传播实验提示,通过眼结膜确实可以感染病毒;而所谓的粪口传播不可信,推测主要还是因为通过“不洁的手”抠鼻孔等,导致呼吸系统感染。

春暖花开,天气变暖,一直是大家盼望的好日子。可是对花粉、霉菌、细菌、螨等过敏的人来说,却是另一番情景。最让他们闹心的只有一个字:痒!最便利有效的办法也是一个字:挠!


一痒一挠,问题来了!不停的揉眼睛、抠鼻孔,就有可能将病毒直接“接种”到这些部位导致感染。


 通常情况下,眼结膜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病毒,但“不洁的手”成为了病毒传递、实现接触传播的重要帮凶。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人员密集的情况不可避免,新的挑战摆在大家面前,过敏人群更应倍加小心抗新冠。请这类人群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和花粉等过敏原接触,过敏严重者应提早预防性用药。

2.尽量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尽可能避免接触公共物品。

3.在粉尘、花粉等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有条件的也可佩戴护目镜。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揉眼睛、抠鼻孔;使用清洁的毛巾、手巾等清洁眼部;使用一次性纸巾清理鼻孔、擤鼻涕;勤洗手,保持手卫生。



只要仔细做到以上几点,基本上就可以“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安全防疫了。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