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疫情关注

去医院就诊什么防疫装备更合适?这份指南请收下

添加时间:2022-06-08 作者:窦筠韵 张峻赫 来源:央视新闻 点击:864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各大医院的门诊就诊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医院的环境现在是否安全?去医院就诊需要做哪些防护,带什么防疫装备,才能最大程度上保护自己?

反对穿戴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以及带呼吸阀的口罩

尽管医用防护服是医疗环境中最高等级的防护服装,但防护服脱卸过程需要严格的场所和遵循严格的步骤,通常需要反复训练才能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脱卸,反而会有风险,甚至会增加感染的概率(这样还不如不穿更安全)。

佩戴呼吸阀门的口罩可能会威胁周围的环境,因为无论是哪个级别的带呼吸阀门的口罩,只是单向地对吸入的气体进行过滤,而不能过滤呼出的气体。因此这种口罩,医疗场所明确规定是禁止佩戴的。

护目镜通常只能遮盖眼部及周边区域,面部其他区域不能有效遮盖,并且会影响视野,质量不过关还非常容易起雾,造成其他危害,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不推荐穿戴医用隔离衣、乳胶手套、面屏以及布料口罩

医用隔离衣多数是一次性的,主要是在医疗环境中防护飞沫在内各种液体的正面喷溅,对于一般到门诊就诊的人员来说,不会处于这种暴露情况下,同时会增加就诊过程中不必要的成本,因此不推荐使用。

乳胶手套可以有效阻隔手部皮肤沾染可能的细菌和病毒,但手套本身是没有杀灭病毒作用的,因此戴手套也可能将接触到的病毒再沾染到包、就诊卡和手机等物品。只要勤洗手,做好手卫生,完全可以避免手部沾染的细菌病毒进入口鼻,因此不推荐戴乳胶手套来医院就诊。

面屏是一种在医疗环境中保护面部被各种液体(包括飞沫)喷溅到的防护设备。如果不是近距离和没有戴口罩的人接触,是没有必要佩戴的。因此,如果来门诊就诊,通常不推荐佩戴。

布料口罩,其过滤效果要远逊于外科口罩,因此保护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在医疗场所不推荐佩戴。

推荐外科口罩、N95口罩 保持社交距离、正确洗手以及携带免洗洗手液

推荐外出到任何公共场合都佩戴好外科口罩,佩戴时应当注意正确佩戴,不要用手接触口罩的外侧。口罩定时需要更换,因此外出就医时建议随时携带一个备用口罩。

N95口罩可以较大程度防护气溶胶环境的微小颗粒,但其佩戴要求高,需要注意紧紧覆盖住口鼻部,如发生“漏气”,则防护效果明显下降。其次,舒适性较差以及相应的成本较高。因此建议就诊和陪伴的人员进入人员密集的医疗场所,特别是发热门诊、急诊等相对高风险场所,可选择佩戴N95口罩。

此外,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都只应该单独使用,不能组合使用。研究表明两层口罩不但不能增加防护效果,还会增加呼吸的阻力,反而增加暴露风险。

研究表明,只要保持足够的距离,便能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因此建议排队时,最好能够保持1—2米的间距,如果两个人面对面交流时,最好能够再适当拉开一些距离,保持2米以上距离。

勤洗手可以有效阻断呼吸道病毒的接触传播。每次当手接触过外界公用物品环境,尤其是电梯按钮,门把手,医院的自助挂号和收费系统后,建议及时洗手,记得用流水和洗手液洗手,洗手的时间要足够长。回家后也要记得及时洗手,然后再摘掉口罩。

免洗手液是在需要进行手卫生,但又没有洗手条件时的一种补充方法,一般选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进行消毒可以有效杀灭手上可能沾到的病毒和细菌。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