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疫情关注

口罩透气就不能阻隔病毒?听听专家怎么说

添加时间:2022-04-21 作者: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点击:104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了试验口罩对病毒的阻隔作用

你是否尝试过戴着口罩吹灭打火机?

吹不灭就是有阻隔作用?

吹得灭就不能防病毒?

在轻易得出结论之前

我们不妨来跟着专业人士看一看

原理学一学

1.口罩主要用于阻隔带有新型冠状病毒颗粒物的气溶胶。

2.口罩的关键安全性指标是【颗粒物过滤效率】,只有这个指标达标了,才能有效阻隔气溶胶。

3.呼吸阻力(又称通气阻力或气流阻力)是指气流通过口罩的能力,是口罩的性能指标,也代表佩戴口罩时呼吸的舒适程度。

4.呼吸阻力和过滤效率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在过滤效率合格的情况下,呼吸阻力越小,佩戴者感受越舒适。

重点看一看

1. “口罩透气与否”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口罩的呼吸阻力的好坏,国家的不同标准中对此有明确规定。

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中要求气流阻力不超过343.2Pa,非医用口罩标准,例如:T/CNTAC 55-2020《民用防护口罩》中要求不超过49Pa(成人)、T/CTCA 7-2019《普通防护口罩》中要求不超过80Pa。

可见,为了保证佩戴者的舒适性,口罩相关标准对呼吸阻力提出了上限要求。

2. 口罩的颗粒物过滤效率是决定口罩质量安全的决定性指标。

颗粒物过滤效率是指口罩阻隔颗粒物的能力,过滤效率越高,阻隔气溶胶性能越好, 口罩对颗粒物的阻隔能力一方面靠物理阻隔,另一方面靠中间层的熔喷布的静电吸附起关键作用,与呼吸阻力没有必然联系。

3. “口罩透气”就意味着“口罩不能挡病毒”是不正确的。

口罩透气说明口罩的呼吸阻力比较小,但是并不能说明口罩的颗粒物过滤效率就一定不符合要求。在政府部门的持续监管和有序推动下,企业逐步采取了更高要求的国家标准,新版颗粒物防护口罩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626-2019相较于老标准,其主要的提升就是在不改变过滤效率的前提下,减小呼气和吸气阻力,提升使用者舒适度。

4. 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对防疫物品质量安全做到“零容忍”。

自2020年初本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药品监管部门对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开展了不间断地执法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跟踪抽查,对制售不合格口罩等质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

买前想一想

1. 选择合适口罩应对不同场景。国家卫健委《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 年 8 月版)建议,针对现阶段新冠病毒变异株特点和人群流行特征,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同时,本市也对“三区划分后,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作出了指导,对增强型一级防护和二级防护的对象,建议将口罩替换为KN95或N95及以上防护级别的口罩。

2. 通过标准辨别不同口罩类型。医用口罩、非医用口罩执行不同的国家/行业标准(见下图),另有一部分非医用口罩执行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3. 不要轻易相信网络视频。有些网络视频建议通过戴着口罩对打火机吹气来判定口罩合格与否,这是不科学也是没有依据的,口罩材质在与明火的持续接触下会燃烧熔化,动图中的做法有一定风险,请市民朋友不要尝试。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