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疫情关注

研究揭示新冠肺炎治疗中激素用药边界

添加时间:2021-01-06 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1515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NLR>6.11可作为新冠患者糖皮质激素治疗病人选择的标准


1月5日,《细胞代谢》杂志在线发表武汉大学李红良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明确了新冠肺炎治疗中糖皮质激素(以下简称“激素”)用药的边界。这一“明确边界”在临床中的应用,将有望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并大幅减少激素用药不良反应的发生。


该研究成果的问世,将帮助临床医生更准确的判断使用激素的时机。


激素被认为是目前唯一能够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的治疗药物,但是激素对于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结局和降低死亡率的作用一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非典期间,激素类药物曾救治过大批病人,但同时也带来了股骨头坏死等严重的并发症。针对激素治疗的态度明显分为两派:一派认为激素应尽早使用;另一派认为激素弊大于利。


支持观点认为,激素的抗炎功能显著,当患者出现严重炎性反应时,使用激素有助于抑制炎性分泌物,增强肺部功能,降低患者死亡率。


反对观点认为,新冠肺炎患者用大剂量激素治疗存在继发感染、病毒清除时间延长、升高血糖等风险。


2020年9月2日,WHO经过对随机临床试验的前瞻性荟萃分析,发布新的激素使用指南:强烈建议使用全身用糖皮质激素来治疗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条件性建议在治疗非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不使用糖皮质激素


但是,指南中对于重症的判读并没有明确、客观、可量化的指标,临床医生对于激素到底应该什么时候用仍然非常迷茫。因此,尽早明确激素药物的“使用边界”是新冠肺炎治疗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临床问题。


针对这一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李红良团队收集了湖北省21家医院新冠患者临床数据,建立了一个超过15000位新冠住院病人的数据库(这也是全球最大的新冠住院患者数据库之一)。通过严格的建模计算、分析、验证,该研究团队发现:“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NLR)”与新冠患者的死亡风险以及使用激素是否获益密切相关。


当NLR值高于6.11时,使用激素和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显著相关;当NLR值低于6.11时,使用激素不仅不能获益,反而会增加高血糖和感染的风险。


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将显著增加患者死亡率,而激素一个不可忽视的副作用就是升高血糖。研究团队在糖尿病患者中进一步分析了激素使用对死亡率和治疗效果的影响,发现糖尿病患者中使用激素不能明显降低死亡率或改善治疗效果,反而会增加继发感染和升高血糖的副作用。


这一研究结果意义重大,首次明确回答了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新冠患者在怎样的情况下使用激素药物治疗可获得最大益处,有助于更好的指导临床激素用药。而且,NLR也是最容易获得的血常规数据之一,其临床使用简便、高效、易行,对于激素药物的临床使用具有明确而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参与此次研究的并列通讯作者张晓晶教授称,该研究提供了可量化的指标,帮助临床医生更好的判断使用激素的时机。同时,此项研究也存在局限性。“首先,我们的分析都是基于国内数据,具体的指标和数值还需要进一步在中国以外地区验证;第二,我们的研究是回顾性研究,有其本身的局限性,结论需要前瞻性和临床试验验证。” 张晓晶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1)00002-4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