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科学漫谈

5.5G来了!多了0.5会带来哪些变化?需要换手机吗?

添加时间:2024-03-05 作者: 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点击:217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由我国华为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5G-A全系列、全场景解决方案正式发布,目前在中国、中东、亚太、欧洲等区域联合多个重点运营商开展试点验证,今年全球有望实现5G-A规模商用。

此次发布的5G-A也称之为5.5G,是介于5G和6G之间的一种过渡阶段的移动通信技术。有人疑惑:直接过渡到6G不就结了,有必要出5.5G吗?比5G只多了0.5,它究竟强在哪?

据介绍,移动通信技术差不多是每十年一代,但因为技术发展得实在太快,所以整数代与整数代之间,技术差异太大,这时,就需要对中间阶段的技术进行一个命名,以显示和前代、后代的区别。

这种玩法,早在2/3G时就开始了。GPRS就曾被称为2.5G,介于2GGSM和3GUMTS之间。3G和4G之间,还有个更离谱的3.75G。在5G还没诞生之前,行业里也搞过4.5G、pre5G这样的叫法。

相较于5G,5.5G为我们带来最直观的体验就是“快”,而且一下快了10倍。5.5G的数据下载的最高速率将从5G初期的千兆提升到万兆,可以支撑扩展现实、裸眼3D等创新业务需要的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可能性;而数据的上传最高速率也从百兆提升到千兆,能够支持海量数据全面上云端、直播全民化,以及全息交互的对称体验等。

比如,在一些车企的制造行业,可能这个礼拜要制造一些消防车辆,下个礼拜要制造一些工程车辆,它的产线是不断调整和变化的。以前这样的产线调整需要近半个月时间,时间成本非常高昂,达到4000万元人民币,但现在通过5.5G实现了整个无限化的柔性制造产线,整个产线的调整在一天之内就能够完成。

在医疗领域,由于5.5G超高速率、超低延时特性,医生可以为患者进行实时的远程手术指导,大幅提高手术精准度,使医疗资源得以更加智能、高效地分布,从而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医护专业人员也可以利用VR技术进行实训练习,提高熟练度。

在智慧交通领域,由于5.5G具有“通感一体化技术”能力,过去的基站只有通信功能,没有感知能力,5.5G将传统移动通信、雷达、算力等多种技术进行融合,实现通信、感知和计算一体化,以实现对环境的全面感知和智能响应。

简而言之,该技术可以让道路拥有“感知力”,这种感知力,可以为路上行驶的车辆实时提供交通事故、行人闯入、非机动车等信息,有效减少拥堵和事故,提升整体交通效率。可以说,5.5G通感一体化技术是智慧交通的神经中枢和信息高速公路。

此外,5.5G还多了很多新功能,比如5.5G支持全场景全能力千亿连接,可以从工业级高速连接到大规模无源物联。而这个无源物联就是5.5G新增的物联能力,可以用于标识类连接,同时支持高精度定位、微型传感类连接能力,大幅降低物联网的成本。5.5G还将支持毫秒级时延,以及实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而5G初期只能达到米级定位精度。

必须指出的是,5.5G技术作为过渡,不会有什么颠覆性的变化。即便是6G,目前也看不出什么“惊世骇俗”黑科技的影子。5.5G的主要使命有两个:一是把5G不足的地方修正、加强;二是根据行业的发展变化,给6G的未来发展探索最新的方向。

5.5G有如此棒的体验,那么问题来了——我们需要换手机吗?需要。数字经济学者、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因为5.5G有一些新的通信特性和能力,手机需要更新芯片。现有的5G芯片无法支持5.5G的更强特性,如果我们想要体验5.5G,需要更换支持该网络的手机才行。不过,5.5G对我们个人上网体验的提升不会很明显,主要是在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商用领域带来极大改变。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